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溝蓋格柵變小 高跟鞋不「卡跟」

台北市過去的水溝蓋格柵縫隙約2.4至3公分寬,穿細跟高跟鞋經常會「卡跟」。(圖由北市新工處提供)

台北市過去的水溝蓋格柵縫隙約2.4至3公分寬,穿細跟高跟鞋經常會「卡跟」。(圖由北市新工處提供)

2014/10/26 08: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過去走在台北市區道路上,一格格鏤空的水溝蓋,常讓穿細跟高跟鞋的女性「卡跟」,甚至扭傷足踝。去年起,台北市新工處將水溝蓋格柵的縫隙,從原本的三公分縮小成○.六公分,至今完成九成汰換,不僅讓愛美女性可以優雅逛街,也讓拄枴杖、推嬰兒車及輪椅族不用再擔心突然「動彈不得」。

三公分變○.六公分 九成已汰換

一般市售細跟高跟鞋的鞋跟直徑平均為一至兩公分寬,但過去北市人行斜坡道上的水溝蓋格柵縫隙約二.四至三公分寬,且側溝蓋板為接縫式,走過經常「空隆空隆」作響,相當不穩;要是穿著細跟高跟鞋,更容易卡在半路。

台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峰說,為了讓民眾能更安心地走在路上,新版的水溝蓋格柵縫隙縮小為○.六公分寬。去年起,從信義路、仁愛路等人潮較多路段開始陸續更換,並將側溝蓋板改為一體成型,不論是高跟鞋、推嬰兒車或輪椅、菜籃車都更加平穩。

縮小格柵縫隙 對排水影響不大

過去專家曾提出,縮小水溝蓋格柵縫隙可能會影響排水。林志峰說,目前僅針對有人行需求的斜坡道前水溝蓋更換為主,已汰換三百多處,實際排水影響不大。他也說,由於採人工巡邏方式更換,難免有疏漏,若民眾發現有「漏網之魚」,可撥打市民專線1999反映。

此外,仁愛路先前因捷運信義線施工成為重要替代道路,路面出現坑洞,只能局部「補丁」;新工處去年七月開始替仁愛路徹頭徹尾「大美容」,除了全面更新路面,也改善了圓環路段高低落差、開車容易震動的問題。如今,嶄新、平順的路面與綠樹成蔭的街景相互輝映,開車族經過也忍不住直呼:「真是好開很多!」

新版的水溝蓋格柵縫隙縮小為0.6公分寬,降低「卡跟」風險。(圖由北市新工處提供)

新版的水溝蓋格柵縫隙縮小為0.6公分寬,降低「卡跟」風險。(圖由北市新工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