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碳運輸 市府︰需階段性準備

2014/10/23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環保是以示範概念執行,一定要先滿足民眾方便使用的基本需求,才能進一步推廣。」環保局低碳中心主任朱益君表示,發展低碳運輸必須有階段性的準備工作,投入資源讓民眾熟悉,否則若因技術門檻就不去做,或單純以使用率高低判斷需要與否,當未來化石燃料枯竭,低碳運輸發展可能還在原地停留。

針對普設充電站但使用率低的問題,朱益君表示,充電是電動機車使用的基本需求,現階段必須先打造出方便的使用環境,讓民眾有信心,才能進一步推廣。他舉例,偏遠山區的加油站也很少人用,但卻有設置必要,充電站也是同樣道理,使用率高低並非判斷政策成效的唯一依據。

而從縣府時期補助購置的電動機車,引發浪費公帑質疑,朱益君坦言,當時的車型較舊,有些人認為不敷使用,但也有里長支持,仍在使用;而當時生產電動機車的業者只有一家,現在則已達到十五家業者,「如果當時沒有去做,現在也難有這樣的規模」。

朱益君說,回收的電動機車現在都依計畫配發給學校或清潔隊,包括清潔隊出勤、短程距離的環保稽查工作,以及移動式環境監視器,都將電動機車加以活化利用。

朱益君強調,未來推廣電動機車,將朝「市場區隔、區域區隔、對象區隔」的方向發展,例如都會區有完整大眾運輸路網,就可將電動機車當成滿足「最後一哩」接駁的工具;菜籃族平時到市場都有固定騎乘路線、時間,也很方便使用;市場部分,目前包括物流業、外送員都已經有不少業者主動響應改用電動機車。

新北市發展低碳運輸準備好了嗎?朱益君表示,目前已經滿足基本的充電設施,民眾騎電動機車的便利性提高,里程焦慮感沒了,自然願意汰換,也會帶動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