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轉新北 市政爭議簿》行道樹修剪 「斷頭」、「虐死」屢見不鮮

新北市推動大樹之家,媒合樹木移植,但許多樹木因移植不當,導致移植後近乎枯死。圖為三重集賢公園樹木移植後情形。(護樹志工提供)

新北市推動大樹之家,媒合樹木移植,但許多樹木因移植不當,導致移植後近乎枯死。圖為三重集賢公園樹木移植後情形。(護樹志工提供)

2014/10/22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二○一三年江翠國中護樹事件,許多退休老師與護樹志工為了保護校內將遭迫遷的老樹,以肉身阻擋怪手,更爬上老樹群,「抱樹」抗爭逾兩百小時;市民護樹行動,迫使新北市修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並於今年四月起實施「啄木鳥修剪認證」制度,但證照發出後,實際使用狀況與修剪情形,仍難有效地全面監督,形成政策漏洞。

不僅江翠事件,新北市的行道樹,常見樹木遭人以「斷頭」方式粗暴砍斷主枝幹,或被修剪成像電線桿般,其他如鐵釘釘樹、水泥封樹穴等「虐」樹情形,更是屢見不鮮。也曾有護樹志工發現,包商為了減少工程需移植的樹木數量,偷偷灌強酸把樹搞死,行徑惡劣。

市長朱立倫年年參與「植樹節」活動,也推動不少綠化政策。但縣市升格後第三年,市府才修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將保護目標從「珍貴老樹」,擴及至直徑六十公分以上的「一般樹木」;全市列管的「珍貴老樹」,更是直到任期第四年才重新普查,從原本僅兩百二十二棵,增列達一千零八棵,護樹態度消極。

無照廠商承攬修樹工程 仍然普遍

今年上路的「啄木鳥護樹計畫」,要求修剪樹木工人必須持有證照才能動工,共發出六○三張證照,但部分廠商僅領有一、兩張證照,實際執行修樹工作卻多達五、六人,明顯鑽漏洞。且從四月迄今,市府裁罰的無照修樹案就達十二件,顯示無照廠商承攬修樹工程的狀況仍然普遍。

「大樹之家」倖存樹木 面目已非

此外,過去縣府時期設置「樹木銀行」,把移植樹暫放在公園綠地,需要時再移植,增加樹木死亡率;二○一三年市府改推「大樹之家」,用「中繼媒合」方式避免二度移植。但實際訪查「大樹之家」移植地點,樹木即使僥倖存活,也因移植時的粗暴修剪,重新生長後失去原有樹型,不只失去原本遮蔭功能,也戕害樹木自然生長。

於綠化政策方面,朱立倫任期第一年擬定「新北綠家園」計畫,喊出於二○一四年底完成兩百處綠美化空間口號,讓每位市民享有兩平方公尺以上的綠地面積。「新北綠家園」至今年九月只完成一百八十處。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木不該僅僅是一棵樹,享有綠地環境也不應是種奢侈。新北市過去四年從護樹到綠化環境,推動不少變革,但如何用對方式、落實執行,考驗著執政者對城市環境的堅持,也是市民檢視其對都市願景的指標。

新北市板橋區海山國小校樹今年六月曾遭包商不當修剪,幾乎成光禿一片,且經查包商未領有修樹證照,仍可承包修樹工程,凸顯制度漏洞。(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板橋區海山國小校樹今年六月曾遭包商不當修剪,幾乎成光禿一片,且經查包商未領有修樹證照,仍可承包修樹工程,凸顯制度漏洞。(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