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差30公分 桃園、中壢站前騎樓整平難

桃園火車站前中正路騎樓落差超過三十公分。(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火車站前中正路騎樓落差超過三十公分。(記者謝武雄攝)

2014/10/22 08:00

營建署提供經費改善 無公所申請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中壢火車站前商圈和縣內多處騎樓都高低不平,落差甚至達三十公分,民眾不小心就會跌倒,身障朋友更是難行,內政部營建署今年提供一.五億元的騎樓整平經費,有十一個縣市申請,桃園縣卻掛零,縣議員梁為超批評縣府不努力,要求將改善騎樓列為施政重點。

縣府工務局長江南志解釋,營建署的經費須由各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而且騎樓整平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施工時會影響店家生意,高度又與店面有關,需要業者配合,這幾年向中央申請騎樓整平經費的公所越來越少,今年甚至沒有公所申請。

梁為超說,以桃園、中壢火車站前商圈為例,桃園、中壢兩站是台灣鐵路局全國運量排名第二、第四的車站,商圈人潮可見一斑,但高高低低的騎樓很不友善,因為落差大,民眾踩空跌倒或被絆倒時有所聞,對殘障人士、推嬰兒車的家長而言,逛街危機四伏,更要步步為營。

梁為超表示,台北市政府從九十一年推動騎樓整平,至今改善長度已高達十七萬公尺,只要有心去做、爭取商家支持,騎樓整平不是難事,桃園縣今年底就要升格,騎樓整平應該要有升格後的樣貌。

記者實地了解發現,即使在堪稱模範的中壢市中平商圈,雖然道路平整,但騎樓卻高低起伏,部分騎樓的階梯竟有兩階落差,地板材料也不同,沒有止滑的效果,雨天行走相當危險。

江南志表示,未來桃園、中壢火車站前商圈騎樓將優先整平,再擴大到大溪老街、龍潭龍元宮、中正藝文商圈等地區,整平騎樓並劃設機車停放區,營造友善的人行環境。

工務局主任秘書周彥士說,桃園市公所在民國七十年初,曾經針對桃園火車站到景福宮間的中正路騎樓進行整平,當時的市長陳阿仁親自和店家溝通,好不容易整平了,但三十多年過去,各商家各自為政,如今又變成高低不平。

中壢車站前商圈騎樓甚至有兩階的落差,逛街民眾稍一不慎容易跌倒。(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車站前商圈騎樓甚至有兩階的落差,逛街民眾稍一不慎容易跌倒。(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