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勁耆老曾水龍 堪稱撿柴博士

八十五歲的曾水龍以劈柴為樂。(記者蔡清華攝)

八十五歲的曾水龍以劈柴為樂。(記者蔡清華攝)

2014/10/21 08:0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八十五歲高齡的後勁販柴耆老曾水龍,年輕時以販售木柴為生,隨著瓦斯普及而漸沒落,雖早已不再販柴,至今仍劈柴燒水,在柴堆中尋樂,目不識丁的他,各種木柴的特性用途瞭若指掌,被視為後勁之寶,堪稱撿柴博士。

楠梓文史工作者林勝童說,半世紀前楠梓地區楠木成林,龍眼木隨處可見,成了當時販柴業者取材源頭,曾水龍撿柴、劈柴賣給肉粽店、外燴等店家,靠勞力賺取微薄利潤養家。

水龍伯說,劈一整牛車的木柴換得的錢,大概只夠一家人吃幾天,不做全家老小就沒飯吃,有時半夜也得摸黑劈柴。

從小沒念過書,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的他,一談起木柴、樹種,沒人比他精熟。他說,外燴廚師為了趕出菜,最愛快火的木麻黃,龍眼木適合慢火,則是肉粽店最愛,近來烤雞、窯烤盛行,龍眼木也大行其道,相思木最適合燒製木炭。

製作砧板最好的木柴是材質有韌度的柚木、芒果木也可以,樟木適合做雕刻、神像,各種木柴都有其特殊的功用。

他從小在樹林裡撿柴長大,靠劈柴養活一家老小,對樹有著特別的情感,除非樹已病枯,他絕不輕意砍伐,對老樹更是崇敬,相信樹有靈性,修枝整葉都要祭拜徵得老樹同意。

他說,後勁人超過半世紀與工業污染為鄰,期盼兒時的後勁樹林,在中油遷廠之後能夠復育再現,還給兒孫一個沒有污染的淨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