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落葉造森林生態 「 寶柚」土地也美味

張景惠轉行當農夫,堅持不用化肥和農藥栽種有機白柚。(記者劉婉君攝)

張景惠轉行當農夫,堅持不用化肥和農藥栽種有機白柚。(記者劉婉君攝)

2014/10/02 06:00

〔記者劉婉君/下營報導〕「農藥、有機藥劑防治,都比不上天敵有用。」原擔任社工員的張景惠,五年前轉行當柚農,堅持不用化肥和農藥,從新營體育場載回落葉覆蓋土壤,營造出森林生態,雖然管理更費力氣也更花時間,卻種出有清甜、溫和滋味的「寶柚」,用心寶貝土地,也讓消費者吃得放心。

張景惠返家助父 有機打出品牌

六十一年次的張景惠,擔任居家服務督導十年,五年前從台電退休的父親決定在下營種柚,張景惠心想「幫助別人十年,該回家幫忙父親了。」三年多前辭去工作,跟著父親當起柚農,一開始就打定主意,「絕對不使用農藥、化肥,也不用太貴的有機資材。」四處學習,也接觸到「秀明自然農法」,連續四年到新營體育場載回落葉覆蓋柚園土壤,父親依照老一輩作法收集果皮堆肥,為柚園營造森林生態,培養土壤裡的微生物菌、有機質,去年並申請有機驗證,目前為轉型期第一年。

張景惠以礦物油、食品級矽藻土防治病蟲害,為了降低區域內東方果實蠅的密度,連柚園周邊的行道樹也掛滿自製的誘捕器。他說,雖然費時又費工,但省下使用農藥和肥料的錢,柚樹也很健康,有消費者吃過他的文旦、紅柚後表示,清甜、溫和,「有古早柚味」。在網路上打出「張家寶柚」的品牌,今年還進入百貨公司銷售。不只柚子可以安心食用,柚皮也可以曬乾後泡茶喝,一點也不浪費。

張景惠笑說,自己的名字倒過來唸就是「會緊張」,堅持有機路必須克服心魔,因為一開始也會擔心果實長得不好、產量不佳,未申請有機驗證前,就像「小三」一樣,銷售時沒有名份,剛開始要打通路更不容易,但檢驗水、土均通過,有機質更達五%,看見鳥類、蚯蚓、蜘蛛等生態都出現,也覺得很開心,「每天在柚園裡工作,都陶醉在自然生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