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射曲光角膜術收費高 消保會批

2014/10/02 06:00

〔記者葛祐豪、黃佳琳、林惠琴/綜合報導〕高雄市醫審會通過雷射曲光角膜晶體手術竟然高達七萬五千元,台灣消保會檢視其成本分析,發現成本編列不合理,其中Len Sx機器折舊費用就高達三萬元,且各縣市也有同樣情形,呼籲醫審會重新檢討費用。

台灣消保會榮譽理事長張山輝指出,今年七月,高雄市醫審會依據澄清眼科診所提出的診療項目成本分析表,通過「即時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導引—雷射曲光角膜晶體手術診察項目」的自費收費標準為七萬五千元。他認為收費超高,於是逐一檢視診療項目成本分析表,發現問題重重。

例如,九項設備中的Len Sx機器,一台一千八百萬元,可使用五年,換算每月折舊金額三十萬元,澄清診所估計一個月只進行該項手術十次(十小時),因此每次折舊費用高達三萬元。

張山輝批評,一個月只用十次的利用率實在太低了,如果該機器每月運作能提高到一百小時,折舊可降到三千元;至於其他八項設備及房屋租金,若重新估算,同樣可大幅降低折舊費用。

上明眼科院長潘志勤表示,雷射屈光角膜晶體手術使用最新的無刀雷射機器,主要是用來治療白內障患者,術後不但能提升水晶體功能,更能降低發炎反應,讓傷口癒合度較好;台灣目前健保給付的白內障手術,已能有效治療白內障,七萬五千元的收費很合理。

衛局:使用人數增 就有降價空間

高市衛生局則說,醫審會審議相關收費標準,都是依據臨床實證、醫用者需求、成本分析、市場行情與醫療設施水準等進行審慎評估,才會訂定出收費七萬五千元的最高上限,過程嚴謹符合程序。未來只要使用人數逐步提升,透過自由市場競爭機制運作,各醫療機構相關收費勢必會有調降空間。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針對此案,已行文縣市政府說明收費標準合理性,強調醫審會成員來自醫界、消費者代表與社會公正人士,審議相關收費標準,以市場使用需求、醫療設施成本進行評估核定,訂下價格仍可視實際使用量、器材普及程度,討論下一年度是否下修,並非無法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