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員轉介不易 庇護工場轉型難

2014/09/21 08:00

記者何玉華/專題報導

新北市庇護工場有廿家,最高可提供四百四十二名身心障礙者就業,勞工局近兩年積極媒合、引進企業合作,希望庇護工場朝身障朋友就業的中繼站或訓練所轉型,但成果有限,勞工局長謝政達坦言「成效仍不足」;慈育庇護工場場長游美連說,轉介學員到一般職場,成功的不多,與其當訓練所,不妨廣設庇護工場,讓更多身障者有機會走出家門工作。

盼成身障就業中繼站 成效不佳

勞工局訂有「鼓勵及協助庇護性員工轉銜至社區化就業實施計畫」,要求每家庇護工場每年至少轉銜一人;經統計,去年庇護性員工有六十三人流動,轉介到支持性就業的僅十人,其餘多因個人因素暫時未就業。

謝政達說,許多家長覺得孩子在庇護工場已經適應、習慣,不希望再出去外面工作,怕受傷害;另一方面,庇護工場擔心效能降低,也不願意讓能力較好的學員出去;加上企業對庇護員工認識有限,錄用的意願也低,導致庇護性員工幾乎無法流動。

勞工局透過公會等組織宣導,希望讓企業主認識庇護工場,以合作的方式提升學員能力,就有機會流動;進入一般職場就業,身障朋友才能享有勞基法的保障、較高且穩定的收入。

家長怕孩子受傷害 企業意願低

實際的情況似乎沒這麼樂觀,游美連說,學員轉介到一般職場後,剛開始表現不錯,但時間一久,就無法承受競爭壓力或遭到排擠,想再回庇護工場,但名額已被遞補,最後賦閒在家,反讓家長擔心。

游美連說,場方通常會為轉介出去的學員保留一個月名額,時間到就得讓給後面排隊的人;曾有一名學員轉介到超商當店員,初時還不錯,但只要店長一對他大聲說話,他就覺得壓力太大,不到幾個月就離職,結果只能待在家裡。

游美連肯定與企業合作的模式,但也認為企業與庇護工場合作,不能只以營利為優先思考,要有同理心,才有機會永續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