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地樟湖國中小 引水電費破百萬

樟湖國中小有如世外桃源,但飲用水系統維護管理問題,現在才要接受考驗。 (記者詹士弘攝)

樟湖國中小有如世外桃源,但飲用水系統維護管理問題,現在才要接受考驗。 (記者詹士弘攝)

2014/09/19 08:00

校方求援 縣府、立委允協助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學生僅百餘名的樟湖國中小因地勢較高,只能自清水溪引水,但一年電費上百萬,維修更是一大負擔,讓校方相當頭大。縣府除允諾協助解決電費問題,也將協調自來水公司克服「人口數」限制接水到樟湖村。

樟湖國中小位處地勢較高的樟湖村,興建之初就面臨用水問題,縣府後來動用莫拉克風災基金,耗資四千萬自山下清水溪接管,闢置簡易自來水系統,沿途還設置十處加壓站。

但用水問題解決,卻也為學校帶來另一問題—加壓站耗電量大,一年高達上百萬的電費,成為學校燙手山芋,因縣府與古坑鄉公所僅編列了四十萬元,目前還短缺六十萬元。

該校代理校長陳清圳表示,除了電費,簡易自來水場及管線後續維護,學校也力有未逮,目前系統還在保固期,未來過了保固期,在缺乏專人管理下,系統恐怕更易損壞,將影響一百四十名學生生活用水。

為解決此問題,陳清圳前天與古坑鄉長林慧如及地方人士至縣府尋求協助,林慧如希望自來水系統能由專業單位來處理,樟湖村長廖永樹也表示,樟湖每年十一月就進入枯水期,經常無水可用,希望水公司能利用現有設備接管,讓樟湖村也有自來水。

得知學校狀況後,副縣長施克和允諾設法協助解決電費問題,也認為供水系統應由專業的自來水公司管理;立委劉建國則允諾協調自來水公司接手,並主張從樟湖國中小接管至樟湖村內,一併解決樟湖村沒有自來水的問題,縣府與自來水公司要如何分攤管理、人事等經費,他願居間協調。

接水到樟湖村 待協調解決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理黃溫新則表示,水質安全檢驗及管理人員代訓等問題,水公司會配合解決;接管問題需突破法規中「接管長度與人口比例」的限制,目前樟湖村人數未達接管標準,還需各方一起協調,尋求解決辦法。

斥資四千萬元建構的樟湖國中小供水系統,面臨缺乏專業人員管理的窘境。(記者詹士弘攝)

斥資四千萬元建構的樟湖國中小供水系統,面臨缺乏專業人員管理的窘境。(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