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加水庫容量 趕建防淤隧道

曾文與南化等水庫除了積極興建防淤隧道之外,長期以來都持續進行水中抽泥作業。(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與南化等水庫除了積極興建防淤隧道之外,長期以來都持續進行水中抽泥作業。(記者吳俊鋒攝)

2014/09/16 08:00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極端氣候來臨,水情變數漸大,水庫的蓄積容量是旱澇不均的因應關鍵之一,底層積土嚴重的曾文與南化等水庫,水力排砂的防淤隧道興建計畫已陸續啟動,完工後各可減緩兩成五左右的新落淤,延長使用壽命。

兩座執行中的防淤隧道,都屬於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的五百四十億元預算,長度均為一.三公里,在上游不遠處興建水力排砂工程,減少沖刷下來的泥土直入庫區,降低落淤量。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說,曾文水庫平均每年淤積量五百六十萬立方米,防淤隧道預計一○五年九月完工,可排砂一百五十萬立方米,配合上游的水土保持,希望每年減緩兩百五十萬立方米的落淤。

至於南化水庫,平均每年淤積量約三百萬立方米,防淤隧道可排砂七十二萬立方米,防淤效能廿四%,預計一○七年二月完工。

林元鵬表示,曾文水庫原規劃容量約為七億公噸,迄今有效容量僅剩四億八千萬公噸左右,縮減卅四%,淤積量將近兩億五千萬立方米;而南化水庫原規劃容量約一億五千萬公噸,目前有效容量還不到一億公噸,縮減三十五%,淤積量逾五千萬立方米,淤積情況都很嚴重。

林元鵬強調,從水庫「永續經營」的觀點來看,防淤是首要工作,如果容量持續變小,汛期時上游再多的進帳一樣留不住,必須被迫洩洪或自然溢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