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溪魚群暴斃 近萬魚屍翻白肚

清潔隊員與民眾忙著將魚屍打撈上岸,甚至可見體長超過120公分的大魚。(記者陳韋宗攝)

清潔隊員與民眾忙著將魚屍打撈上岸,甚至可見體長超過120公分的大魚。(記者陳韋宗攝)

2014/09/12 08:00

〔記者陳韋宗、林郁姍、林恕暉/新北報導〕新店溪昨天發生大量魚群暴斃事件,上午七點民眾通報後一直到傍晚六點,持續有大量死魚從上游順流而下,現場清潔隊員預估,魚屍至少有近萬條,總重量超過三公噸。

新北市環保局昨天早上接獲民眾通報,立刻派員前往現場。從新店溪福和橋段一直延伸到中正橋,溪面遍佈大量翻肚魚屍,主要是烏魚及午仔魚,平均體長約二十至四十公分。清潔隊員現場採接力方式,將魚屍裝袋搬運到清運車,由清潔隊運到焚化爐銷毀,對環境應不至於造成污染。

環局︰可能是氣溫高導致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過去也曾出現過這種情形,研判可能是近來氣溫居高不下、水流量少而溶氧量不足所導致的。

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助理研究員黃國文研判,魚隻死亡約經過十二小時才會翻肚浮上水面,如果民眾七點發現大量魚屍,推斷魚群暴斃時間約在十日深夜至十一日凌晨這段時間。

學者︰水溶氧量降低原因很多

黃國文說,造成溶氧量降低的原因很多,包括水溫升高,或有機污染物造成耗氧;且水質隨時都在變化,也很難以魚群暴斃數小時後的水質、水溫論斷魚群死因。

撈起至少三公噸魚屍

昨天台北市環保局、水利處出動一百八十人,以船隻、下水等方式賣力打撈、清除魚屍,撈起至少三公噸重的魚屍。

到場會勘的議員童仲彥指出,郝市府一再強調淡水河系整治功績,但對於每年出現二、三次的魚群大量死亡,卻都束手無策,只會推給氣候因素。附近民眾楊先生表示,早上騎自行車經過,就聞到整條河都散發臭味,印象中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類似事情發生。

新店溪大量魚群暴斃,昨天整日都可見白色魚屍遍佈溪面,數量驚人。(記者陳韋宗攝)

新店溪大量魚群暴斃,昨天整日都可見白色魚屍遍佈溪面,數量驚人。(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