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通霄22里無水圳 農民怨如孤兒

農民連署書盼引鯉魚潭水庫水源,來解決灌溉水源不足的情形。(記者張勳騰攝)

農民連署書盼引鯉魚潭水庫水源,來解決灌溉水源不足的情形。(記者張勳騰攝)

2014/08/22 08:00

24里僅2里有灌溉水圳

〔記者張勳騰/通霄報導〕通霄鎮二十四個里僅五北、五南里有灌溉水圳,屬台中農田水利會管轄,其餘二十二個里均無水利會組織管轄,也沒有灌溉水圳,農民抱怨如孤兒無人理。縣議員張太陽、前通霄民眾服務站理事長吳炳坤等八百多人連署向農委會陳情,要求引取鯉魚潭水庫及大安溪水源,供應農業用水。

逾800人連署要求引鯉魚潭及大安溪水

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表示,中央曾規劃從鯉魚潭水庫施作管線到通霄鎮灌區,經費須五十七億元,為解決通霄灌區農業用水問題,縣府已完成通霄新灌區營運管理計畫,提報經濟部水利署審議,但水利署要求重新修正,立委陳超明二十九日將邀集相關單位研商解決。

縣府:將向上級提報新灌區

經濟部中區水資源局鯉魚潭管理中心主任黃信元說,當初鯉魚潭水庫興建時,報行政院的計畫是每天供應通霄二十萬噸農業用水,但目前農業用水的供水系統尚未建構,若建構完成,水庫隨時可供水。

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表示,苗栗縣的圳路中,卓蘭及苑裡屬於大安溪系統,由台中農田水利會管轄,苗栗農田水利會管轄西湖溪、中港溪及後龍溪流域。因通霄鎮灌溉基礎管路設施尚未建置及管理維護經費龐大,台中農田水利會不願承接,他建議先施設灌溉圳路,再由中央出面協調由哪個水利會管轄。

參與連署農民認為應「南水北移」到通南、平元、平安等里,並劃入苗栗或台中農田水利會管轄,確保農民生計。他們要求引大安溪水,從苑裡水門、山腳至五南段,讓農民不再無水可用,也可引鯉魚潭水庫水源至通霄鎮坪頂里地區,再引入通霄平原地區,嘉惠農民。

鎮長:將爭取納入水利系統

通霄鎮長徐永煌說,通霄鎮灌溉水源嚴重不足,有些區域還列入限抽地下水區域,多達二十二里未列入農田水利會系統,農民長期受到不公平待遇,公所會全力爭取建置灌溉用水系統與納入農田水利會系統,保障農民權益。也希望中央協助。他說,中央虧欠通霄這麼多,全鎮自來水普及率僅七成,也盼協助提高普及率達到百分之百。

前通霄民眾服務社理事長吳炳坤出示800多位農民的連署書。(記者張勳騰攝)

前通霄民眾服務社理事長吳炳坤出示800多位農民的連署書。(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