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228紀念館 「對摺」收藏藍蔭鼎名畫

在藍蔭鼎畫作中,主導二二八事件鎮壓的台灣行政長官陳儀、警備總部參謀長柯遠芬與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的位置示意圖。(記者林恕暉翻攝)

在藍蔭鼎畫作中,主導二二八事件鎮壓的台灣行政長官陳儀、警備總部參謀長柯遠芬與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的位置示意圖。(記者林恕暉翻攝)

2014/08/20 08:00

美國領事館美國國慶宴會圖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灣已故水彩畫家藍蔭鼎的名畫—美國領事館美國國慶宴會圖,收藏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北市議員簡余晏昨會勘發現,這幅名畫竟被「對摺」收在檔案夾內,面對議員痛批,館長謝英從說,這幅畫「拿到時已經是對摺」。

館長:拿到時已經是對摺

藍蔭鼎是出身宜蘭的水彩畫家,早年留學日本,曾被歐美藝術評論學會列為世界十大水彩畫家,他去世後遺留的廿六幅畫曾引發子孫打官司爭產,估計每幅畫價值百萬元以上。

這幅畫是藍蔭鼎一九四六年七月四日參加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的美國國慶宴會時所畫,深刻描繪當時剛接管台灣的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台灣警備總部參謀長柯遠芬,與美國外交官葛超智等人的詭異互動情況,身穿軍裝柯遠芬高傲看著前方,不理一旁葛超智等人,微妙呈現二二八事件前,陳儀政府企圖掩飾腐敗,欲排除美國干預,雙方不愉快氣氛。

藍蔭鼎當時把畫送給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George H.Kerr,美國台灣研究權威,另譯名「柯喬治」,「被出賣的台灣」書籍作者),葛超智在美國去世後,由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館長葉博文設法將畫作等八千多件葛超智遺物價購,才讓名畫重返台灣。

市議員簡余晏等人昨會勘時,簡余晏發現這幅畫已被對摺,收在檔案夾內。她指出,這幅畫有藍蔭鼎落款簽名、蓋章,是記錄台灣歷史的重要文物,歷經波折才回到台灣,竟被館方對摺、嚴重毀損,顯示市府主政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沒有善待歷史文物。

議員批館方應設法保護

館長謝英從解釋,「這幅畫原來就是對摺」,當場被簡余晏駁斥表示,就算如此,館方也應設法保護,絕不能對摺收在檔案夾內,一旁志工則打圓場說,他願自掏腰包把畫裱框、讓館方收藏。

已故水彩畫家藍蔭鼎畫的美國領事館美國國慶宴會圖。(記者林恕暉翻攝)

已故水彩畫家藍蔭鼎畫的美國領事館美國國慶宴會圖。(記者林恕暉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