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東石化建碼頭 挖除大堀溪口藻礁

被挖除堆放在現場的藻礁比人還高。(記者謝武雄攝)

被挖除堆放在現場的藻礁比人還高。(記者謝武雄攝)

2014/08/06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縣府七月七日甫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觀新藻礁生態區是「野生動物保護區」,未料才一個月,亞東石化就在觀音鄉大堀溪出海口進行臨時碼頭工程,破壞藻礁生態;「桃園在地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責,大堀溪海域的礁體厚度達四公尺,至少要六千年才能蘊積,這是大自然珍貴的紀念品,被破壞令人遺憾。

記者昨天實地了解,看到大型管閥機具架在出海口,怪手不斷將近海內的藻礁挖起後堆在一旁,堆放的藻礁比人還高,相當諷刺。

業者指未在保護區合法申請

工地的黃姓負責人表示,工程的起點和終點分別在台六十一線、大堀溪海邊,雖然施工過程有挖到藻礁,但開挖工程是經過合法申請;縣府農業發展局長曾榮鑑強調,大堀溪出海口不在觀新藻礁保護區內,距離保護區還有五公里,業者合法申請,農業局也無法取締。

潘忠政指出,藻礁是會自然造膠的藻類,純藻礁大約每二十年才生長一公分,也就是二千年才長出一公尺,早期的藻礁生態混合珊瑚礁,珊瑚礁生長速度比較快,估計大堀溪四公尺的礁體,至少有六千年歷史,雖然死亡後就變成礁體,但隔年又有新的藻礁附著在礁體上繼續成長,是大自然珍貴的生態。

他抨擊說,縣府這次公告的藻礁保護區只有四公里長,但從竹圍漁港到永安漁港、沿岸二十一公里海岸線都有豐富的礁體,縣府只保護四公里絕對不夠,縣府要更積極、更有誠意,將這段海岸線全部列為藻礁保護區才對。

當地民眾表示,亞東石化在觀音鄉沿海進行「高架橋下穿越降挖路面工程」,工程標示名稱是台六十一線,卻跑到大堀溪出海口施工,開挖長度約七百多公尺、深度三十公尺,總面積約二萬平方公尺,在施工過程大規模挖掘淤沙,連帶使得藻礁生態被破壞殆盡,讓人看了很心疼。

對於潘忠政建議擴大保護區,曾榮鑑回應說,觀新藻礁保護區範圍訂定都是和當地保育團體、漁民、地方人士多次開會才達成共識,若要擴大範圍,必須再集思廣益。

亞東石化在觀音大堀溪口施工建臨時碼頭,破壞藻礁生態。(記者謝武雄攝)

亞東石化在觀音大堀溪口施工建臨時碼頭,破壞藻礁生態。(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