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井童編演在地史 掌中再現「噍吧哖」

玉井國小學童自製布袋戲,演出噍吧哖事件,扎根在地歷史。(記者吳俊鋒攝)

玉井國小學童自製布袋戲,演出噍吧哖事件,扎根在地歷史。(記者吳俊鋒攝)

2014/08/01 08:00

〔記者吳俊鋒/玉井報導〕配合中央的深耕村落文化發展活動,其雄布袋戲團與玉井國小合作開辦研習課程,昨發表成果,學童自製木偶,以噍吧哖事件為背景,演出當年台灣義士抗日的故事,角色包括余清芳、蘇有志、楊逵等,透過傳統藝術文化,扎根在地歷史。

這次的「偶戲噍吧哖」研習課程為期四天,主軸在於世代傳承,結合校園推廣,內容除了教學工作坊之外,也安排實際的觀摩演出,體驗早期掌中劇的操控技巧,以及多音口白的特質,還取材當地歷史,編寫腳本,讓小朋友對紀念噍吧哖事件有更深刻的認知。

十五位參與演出的小朋友,訴說噍吧哖事件重要橋段,包括擔任日本參事的新化大企業家交蘇有志捐款給西來庵,資助抗暴運動,以及與余清芳結識、夜襲高雄甲仙埔奪軍火,最後慘烈犧牲等過程。

隨後,還以布袋戲宣導校園反霸凌,結合劇場級的特殊燈光效果,讓小朋友了解表演藝術的樂趣,不少社區民眾觀賞,與孩子們一起感受在地的本土文化。

團長朱其島指出,民國四年八月初爆發的噍吧哖事件,死傷慘重,歷史不能遺忘,各界紀念、追思之外,對於孩子們而言,自己演出在地的故事,會更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