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豐原鎮清宮普度 備千粽「解心結」

信徒解開「平安福粽」繩結,象徵解開心結業障,具解冤釋結,改運添福意義。(記者張瑞楨攝)

信徒解開「平安福粽」繩結,象徵解開心結業障,具解冤釋結,改運添福意義。(記者張瑞楨攝)

2014/08/01 06:00

〔記者張瑞楨/豐原報導〕豐原區鎮清宮昨舉辦慶讚中元普度大法會,共有各界委託近五千桌的普度供桌,法會中還有一項大豐原地區的傳統民俗「解結頭」,廟方準備「平安福粽」一千粒,讓有心結的人解開粽子的繩結,象徵解開心結、「千粽解千愁」,解冤釋結,改運添福。

該宮主任委員王水木表示,鎮清宮每年舉辦的慶讚中元普度法會,登記參加讚普的桌數愈來愈多,去年約四千五百桌,今年將近五千桌,普度法會結束後,這些善心者會捐獻普度供品,轉由鎮清宮分送中部地區的弱勢團體與貧困家庭。

昨準備的一千粒「平安福粽」,信徒排隊搶著「解結頭」,此大豐原地區的民俗,來源與實際做法不一,主要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人與人之間會有摩擦與心結,包括自己的親人或夫妻,難免都有心結怨氣,透過解開粽子的繩結,象徵解開自己的心結,同時化解自己與別人間的仇怨,因此又稱為「抖心結」,抖是台語「解開」之意。

繩結要自解 代勞無效

第二種稱之為「解結頭」,由廟方與信徒準備粽子,稱之為「平安福粽」,通常多達一千粒,象徵「千粽解千愁」,「結頭」指的是粽子的繩結,也象徵信徒自己的業障,透過解開繩結的動作,象徵化解自己的因果業障,另外,「解結頭」有一個重點,必須自己做才會有效果,不能由他人代勞,包括至親的父母或子女,都不能夠代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