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尺高「七娘媽亭」 七夕吸睛

青少年圖書館舉辦尋找「梁祝─彩翼雙飛」活動,送精美紀念品。(記者翁聿煌攝)

青少年圖書館舉辦尋找「梁祝─彩翼雙飛」活動,送精美紀念品。(記者翁聿煌攝)

2014/07/31 08:00

〔記者陳韋宗、翁聿煌、張安蕎/新北報導〕農曆七夕情人節將至,準備好跟心上人如何共度嗎?

40年沒做 藝師張徐沛重現手藝

走進林本源園邸定靜堂,碩大的「七娘媽亭」映入眼簾,上面每個裝飾都極為精細,頂層的「紙八仙」栩栩如生。

台灣碩果僅存仍傳承這項古法的老藝師張徐沛,花了兩週時間,打造高十尺的「七娘媽亭」,展至八月四日。

七娘媽傳說中是包含織女在內的七位仙女,由於牛郎與織女被王母娘娘拆散,織女的姊姊們暗中保佑兩人的孩子長大,因此七娘媽又被視為保護小孩的神祇。

張徐沛說,立體的「七娘媽亭」為六角形,主體結構用桂竹搭建,為讓骨架穩固,每一根竹子都要剖成相同厚度,過程費時;「七娘媽亭」講求吉利,從紙張、竹子到最終成品大小,都要用魯班尺量出最吉利的尺寸。「我已經四十年沒做這種大型七娘媽亭,只希望這個傳統習俗與技藝不要被遺忘。」

圖書館邀尋梁祝 陶博館聽情歌

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現正舉辦的「蝴蝶之美.昆蟲之奇」展覽,圖書館於八月二日七夕情人節當天,特別以傳說中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舉辦尋找「梁祝︱彩翼雙飛」活動,情侶們依照提示,找到象徵梁祝的一對彩蝶並與其合影,就可獲得精美贈品。

市立青少年圖書館主任王偉誠說,「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堪稱目前世界最大的常態展示,昆蟲博物館為榮譽館長陳維壽的畢生蒐藏,展期至九月七日止。包括罕見的雌雄性別同體蝴蝶標本,最毒的小提琴蟲、最兇的南洋大兜蟲、巨大的非洲巨金龜和大如巴掌的貓頭鷹蝶等。

鶯歌陶瓷博物館將於七夕舉行「泥巴黑森林情歌演唱會」,邀請林俊逸、李千娜、卓義峯等知名歌手浪漫開唱,當天不僅免費入場,更有「白頭偕老對杯」抽獎活動,歡迎民眾一起到陶博館歡度情人節。

「七娘媽亭」頂層的「紙八仙」栩栩如生。(記者陳韋宗攝)

「七娘媽亭」頂層的「紙八仙」栩栩如生。(記者陳韋宗攝)

老藝師張徐沛循古法打造的立體「七娘媽亭」相當精細。(記者陳韋宗攝)

老藝師張徐沛循古法打造的立體「七娘媽亭」相當精細。(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