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自經區淪中租界 學生民團促農會護農

「打貓公社」等多個公民團體,昨天拜會嘉義市農會總幹事蕭淑麗(前排右二),呼籲農會負起守護農民的責任。(記者丁偉杰攝)

「打貓公社」等多個公民團體,昨天拜會嘉義市農會總幹事蕭淑麗(前排右二),呼籲農會負起守護農民的責任。(記者丁偉杰攝)

2014/05/06 08: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不滿馬政府強推「自由經濟示範區」,「打貓公社」等嘉義地區公民團體昨分別拜會嘉義縣市農會,抨擊一旦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到自經區加工,勢必衝擊台灣農業競爭力,嘉義農業人口居多,將首當其衝,甚至淪為中國「租界」,呼籲農會負起護農責任,儘速辦理相關研習及講座,讓農民享有知的權利。

打貓公社、嘉義民主論壇、小蜜蜂戰鬥隊等團體,昨由桃山人文館長林瑞霞帶領,喊出「農民要生存,拒絕自經區」。

蕭淑麗:審自經區不能黑箱作業

「自經區審議要審慎,不能像服貿一樣!」嘉義市農會總幹事蕭淑麗強調,立委審議自經區特別條例時,應審慎評估對本土農業的影響,不能像處理服貿一樣黑箱作業,「等通過就來不及了」,嘉義市農戶以小農、精緻農業為主,優勢是農業技術,她會將基層聲音反映給中央。

蔡炳坤:講清楚自經區是什麼?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蔡炳坤憂心表示,進口中國農產品來台加工,雖然成本較低,但台灣農業外銷有吸引力,兩者有差異性,若中國製造業在自經區設廠,再打著「MIT」名號,傾銷至世界,如此一來,MIT招牌可能會被中國黑心廠商魚目混珠,再者,若中國農產品可做內銷供應,將雙重打擊台灣農業發展。

蔡炳坤批評,自經區到底是什麼?政府沒講清楚,農民也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政府不能都政令宣導,要與基層溝通;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榮利也質疑,政府未提出自經區配套措施,他要求設立農損基金,降低衝擊。

中正大學歷史所研究生白敏宏、協同中學顏同學說,他們組讀書會討論自經區法案,認為內容失之籠統,讓全台大部分地區都能大幅鬆綁法規,土地徵收浮濫、損失稅收,一旦通過,台灣恐淪為現代版中國「租界」,縣市農會應為農民權益把關,共商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