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RT車站要價800萬 沒廁所、空調

民進黨議員黃國書質疑,BRT車站未經都市設計審議,站體長達70公尺,導致整個站體感覺非常龐大,民眾批「不好看」。(記者唐在馨攝)

民進黨議員黃國書質疑,BRT車站未經都市設計審議,站體長達70公尺,導致整個站體感覺非常龐大,民眾批「不好看」。(記者唐在馨攝)

2014/04/28 08:00

未送都計審議 議員質疑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一個要價八百萬元的BRT車站,竟然不必通過都市設計審議?甚至沒有廁所、空調,還未必能擋風雨!民進黨議員黃國書昨痛斥,「比房子還貴的建設」竟然一點美感都沒有?且生活機能不足!

黃國書說,不少民眾及都市設計者都反映,BRT車站怎麼那麼醜?而龐大的施作鋼構及站體,是否因此導致造價飆到一個八百萬元?

他訪查都市設計及建築業者,都認為車站鋼構鋼架直徑四十公分就足夠了,但他實際丈量卻有八十公分。過去交通局給議會的報告中,一個車站長度大約五十五公尺,但現在做出來的車站只有兩種規格,一種是五十九公尺,一種則是七十公尺,設計為何一變再變?

他質疑,依照台中市公有建築應送都市設計委員會審議要點,公共設施包括人行陸橋、景觀設計甚至大眾捷運系統,都需送都市設計委員會,為何BRT車站沒有送?

另有民眾反映,BRT是進站刷卡,如果進車站臨時內急,是無法出站找便利商店或其他有公廁的地點;台灣大道非常長,如果車站沒有廁所,這是非常不便的。網路上也有民眾討論,BRT車站沒有空調,恐怕要揮汗等公車;颱風來襲,也無法擋風雨,大雨會「斜」打進車站內。

交局強調簡化 不是捷運

交通局局長林良泰表示,「BRT車站算是道路上的街道家具」,目前BRT未列入「大眾捷運法」,所以不必送都市設計審議。車站分為單出口及雙出口,台灣大道多屬雙出口,因此站位才會擴大到七十公尺;黃國書反譏,交通局終於承認BRT不是捷運?

林良泰並說,BRT車站強調的是興建快速,所以輕量化、簡化,都是設計及施工的重點,如果要加上廁所、空調,恐怕造價會更貴,施工期也會延長,市府才會要求BRT平均等車時間是三到六分鐘,縮短民眾等車的不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