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生能源夯 桃園爭地蓋風車

桃園縣觀音鄉地區沿海的風車。(記者薛翰駿攝)

桃園縣觀音鄉地區沿海的風車。(記者薛翰駿攝)

2014/04/27 08:00

〔記者薛翰駿/桃園報導〕核電安全飽受質疑,火力發電因污染問題也不符合環保,再生能源成為替代方案,其中又以風力發電最夯,在桃園縣沿海地區,目前有多達四十九座風力發電機組,未來還會增加,「大風車」成了沿海景觀也帶動觀光發展。

風力發電顧名思義,風勢強勁與否很重要,因此大多蓋在西部海濱,民眾行經大園鄉、觀音鄉,就能看到一整排壯觀的「大風車」,分別屬於台電公司、德商英華威公司所有,雙方「爭地蓋風車」。

台電、德商積極 蘆竹將增建8座

台電目前在觀音、大園海濱共有二十八座風力發電機組,其中八座位於大潭發電廠,十五座在觀音鄉沿海、五座在大園鄉;英華威公司也有二十一座機組,都位於觀音鄉,此外,台電即將在蘆竹鄉海湖村新設八座機組,英華威也積極在蘆竹鄉興建新的機組,雙方不遑多讓。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風力發電被視為乾淨的綠能,觀音沿海周邊的住戶少,所以沒有反對阻力,運轉後也沒造成當地居民太大困擾,但英華威先前想在新屋鄉永興村濱海設置風力發電機組,因為當地人口比較密集,居民擔心噪音擾人,強烈抗爭後才作罷。

雖然風力發電被視為乾淨綠能,但並非所有的地方都像觀音、大園鄉順利,台電正在蘆竹鄉海湖村安裝的風力發電機組也曾引發爭議,英華威在苗栗縣苑裡鎮安裝的機組更造成「反瘋車」激烈抗爭,主因是溝通不足及回饋沒做好。

溝通、回饋不足 綠能也有爭議

台電在蘆竹鄉海湖村安裝八座風力發電機組,去年八月召開說明會,不到四個月就要動工,很多村民抱怨「先斬後奏」,海湖村長王家慶當時拂袖離去,抗議台電沒有溝通誠意;王家慶說,後來實際走訪林口電廠內的風力發電機組,發現噪音對當地影響不會太大,才稍微平息怒火,但也希望台電或英華威一定要加強溝通,不要硬幹。

因積極投入苗栗「反瘋車」而吃上強制罪、侮辱公務員和妨害公務的台大城鄉發展研究所學生許哲韡說,外界批評環保人士「反核能又反風車,到底要拿什麼發電?」「為反對而反對」,其實都是誤解。

他強調,並非反對風力發電,是反對業者蠻橫硬幹,國外研究和規定都說明,風車的噪音有害健康,必須遠離住家一定的範圍,業者不顧居民反對、強硬施工才引起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