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可申請勞保給付

2014/04/24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職場工作受傷可能帶來不可抹滅的心理壓力,成醫環境職業衛生與預防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郭浩然提醒,若有長期失眠或害怕恐懼持續一個月以上,應找專業診治是否「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該項列入勞保的職業病種類,可申請給付。

至於最近學運或抗爭事件中,執勤員警若因公受傷,郭浩然認為,若經確診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屬給付對象。

郭浩然指出, 我國早在二○○九年就把「工作中遭受嚴重身體傷害(physical injury)之後所發生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列入勞工保險的職業病種類表中,比國際勞工組織早一年,但不少人受傷後,都把注意力放在身體傷害,常未注意到隨之而來的心理壓力。

以成醫的案例,最久的一位長達七、八年,該名婦女在工廠上班,突如其來遭客戶毆打重傷,雖然傷癒,但是心理陰影一直在,至今仍追蹤控制病情。

一位線路架設人員在馬路工作時,被粗心卡車司機開車輾過雙腳,造成兩側小腿嚴重創傷,受傷後看到卡車會害怕,經轉介精神科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一位機車騎士遇紅燈停車時,遭後方車輛追撞,造成腰椎受傷,事故後騎機車會害怕,且常想到車禍情境,半夜睡覺會因此失眠;也有案例因手指截肢而發病,不足以致命傷害,也可能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郭浩然表示,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長短時間不一定,如果有自己無法理解的失眠,與事故相關聯的害怕恐懼,持續一個月以上,就應尋找專業就醫。事實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第一個被國際勞工組織列入職業病種類表中的精神疾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