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盜犯變台語文學家 柯柏榮重生

柯柏榮贏得嘉義市第五屆桃城文學獎現代詩第三名,是這次惟一得獎的台語文學作品。(記者余雪蘭攝)

柯柏榮贏得嘉義市第五屆桃城文學獎現代詩第三名,是這次惟一得獎的台語文學作品。(記者余雪蘭攝)

2014/04/20 08:00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台南市國中小學台語教師柯柏榮,曾因兩度犯下強盜案,坐牢十六年八月,在獄中接受音樂與宗教洗禮,並研讀台語文,更生成為台語文學家,創作贏得十多項文學獎,他自評以前有如行屍走肉,「台語文學創作讓我活了過來。」

年近半百的柯柏榮從強盜犯變成屢獲大獎的「監獄文學家」,並登上教師講台,人生轉折,仿如從黑白礦谷躍入彩色世界,他毫不迴避牢房人生,而將這段非常人的生命歷程,化為創作動力,開創人生舞台。

柯柏榮二十七歲時,因叛逆、愛玩,所賺不夠花用,犯下超商強盜案,被判刑十年,服刑五年八月後假釋出獄,不料,社會不接納他,因找不到工作,萌生「不如再回牢裡」想法,三個月後再犯,這次被判刑九年,加上早先的殘刑,於一九九八年入獄,坐了十一年牢,二00九年五月才又假釋出獄。

他二度服刑期間,參加台南監獄樹德合唱團,聲樂老師黃南海用音樂與藝術陶冶他,常送他台語文學刊物,開啟他台語文創作之路,議題觸及敏感人權與文化,寫出受刑人被禁錮的身軀裡不安的靈魂,十多年來年年得獎,並在教育部閩客語、海翁、南瀛、府城等文學獎中贏得現代詩、散文等五個全國第一,出版「娘仔豆的春天」等多本詩集。

柯柏榮參加嘉市第五屆桃城文學獎,以「日頭較虛的所在─嘉義舊監」一詩,獲得現代詩第三名,是唯一得獎的台語文學作品;他說,若評審看不懂台語文,初賽就會被刷掉,幸好桃城文學獎的評審路寒袖、渡也都懂台語文,他才有機會得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