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違建》中路、經國重劃區率先實施

縣長吳志揚聽取施工進度簡報。(縣府提供)

縣長吳志揚聽取施工進度簡報。(縣府提供)

2014/04/19 08:00

重劃區內公設 最快6月開放

〔記者謝武雄、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中路、經國兩個重劃區工程已近尾聲,縣長吳志揚昨會勘時表示,區域內道路、公園等公設最快六月即可開放使用;縣府工務局並將這兩處公告為「零違章建築區」,違建即報即拆,以遏阻建商慣用的二次施工違建,做為全縣零違建示範區。

桃園縣目前列管的違章建築高達四萬多件,嚴重影響市容觀瞻,工務局拆除科長楊曜華表示,中路、經國重劃區公告為「零違章建築區」後,如果實施績效良好,以後新的重劃區都要比照辦理。

工務局根據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十一條之一規定,針對中路區段徵收區、經國市地重劃區公告,兩個區域總面積達一百三十六公頃,是桃園縣首度公告的「零違章建築區」。

目前縣內違建的實際狀況,除了少數影響公共安全、興建中的違建是即報即拆,其他老舊違建因為數量太多、拆不勝拆,大多只能列管,舉例而言,民眾在中路重劃區內、區外同時購屋,兩棟房子一年後都被檢舉違建,因為都是「既成違建」,在重劃區外,縣府只能列管,拆除之日遙遙無期,但區域內隨報隨拆。

楊曜華表示,公告「零違章建築區」對於建商二次施工的違建具有遏阻作用,不少建商取得合法建築執照後,利用二次施工增加一些設施,由於不屬於建照的一部分,都屬違建,例如常見的夾層屋、陽台外推變成室內空間,外推的陽台因為沒有樑柱,常有龜裂、坍陷、漏水等問題,二次施工也曾出現房子蓋在停車場,被判定為違建面臨坼除。

此外,有些建商會要求民眾簽署二次施工同意書,把責任推給消費者,簽約時務必小心。

中路重劃區施工面積一○六公頃,經國重劃區約卅公頃,工務局長朱惕之說,兩處重劃區的民生管線、下水道等基礎工程和公園、綠地、管理中心等,已在三月陸續完工,街道輪廓已經浮現,但大興西路中心樁與都市計畫所公告的中心樁有三‧五公尺偏差,將從吉安街至國際路段施工調整,預計六月完工。

中路重劃區公告為「零違章建築區」,未來將是桃園市容最漂亮的地區之一。(記者謝武雄攝)

中路重劃區公告為「零違章建築區」,未來將是桃園市容最漂亮的地區之一。(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