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時監控首功 環局罰六輕排黑煙

塑石化六輕廠區輕油裂解一廠裂解爐故障冒出大量黑煙,環保局依據即時監控系統開單告發。(環保局提供)

塑石化六輕廠區輕油裂解一廠裂解爐故障冒出大量黑煙,環保局依據即時監控系統開單告發。(環保局提供)

2014/04/18 08:00

過去工安意外 採樣緩不濟急

〔記者黃淑莉、林國賢/綜合報導〕台塑石化輕油裂解一廠裂解爐前天故障,排放出大量黑煙,環保局首度透過即時監控系統掌握,立即採樣送驗,且依空污法告發,台塑最多可能挨罰百萬元。

輕油裂解一廠前天下午四點多突然冒出大量黑煙,環保局了解後,疑似裂解爐燃燒器操作不慎,爐體切換不當,造成爐體瞬間空氣量偏低、爐火部份熄滅,導致燃燒不完全,產生大量黑煙,時間持續約五分鐘,所幸及時控制。

由於六輕幾年前工安意外頻傳,依規定,六輕發生工安事件,第一時間需通報縣府環保、消防等單位,但法令規定一小時內通報,六輕則幾乎都在事故發生後五十多分鐘才通報,等環保局接獲通知趕到現場,污染情況多已獲控制,採樣、裁罰證據薄弱,有時需靠民眾提供影片或照片。

有鑑於此,環保局去年陸續在六輕宿舍、港務大樓、長庚醫院大樓等地,架設四部監控系統,可隨時監控六輕廠區內狀況,環保局可隨時在線上觀看六輕即時影像,也可調閱歷史影像。

前天再度發生工安事件,環保局透過即時監控系統第一時間掌握,不僅在上、下風處採樣送驗,且從影像清楚看出有明顯粒狀污染物,散佈於空氣中,初步判定有污染情況,依空污法告發,廠方十五天內需提出事故說明,環保局將依其說明裁罰,最高可罰一百萬元。

業者指短暫 未危害空氣品質

台塑麥寮管理部表示,前天輕油裂解廠裂解爐因為轉爐缺氧,短暫故障,黑煙僅持續二、三分鐘,並未危害空氣品質,目前不了解環保局開罰依據,接獲告發單後,會研究內容、評估是否提出申覆。

環保局強調,這是該系統建置後首次告發,未來將進一步開放,讓民眾也能透過線上一起監督六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