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結代表會主席賄選案》更一審逆轉 7被告都免關

五結鄉代會主席林富美(左)、副主席陳長義賄選案,更一審判決出爐,原本要「吃牢飯」的五人,都獲緩刑不用關,圖為林、陳兩人就任時合影。(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五結鄉代會主席林富美(左)、副主席陳長義賄選案,更一審判決出爐,原本要「吃牢飯」的五人,都獲緩刑不用關,圖為林、陳兩人就任時合影。(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14/04/15 08:00

〔記者朱則瑋/五結報導〕五結鄉民代表會主席、副主席賄選案,主席林富美等七名被告,一審判決時,除了兩名污點證人免刑,其餘五人都得「吃牢飯」。但高等法院更一審判決出爐,五人都獲緩刑,全部不用關,但被褫奪公權,全案仍可上訴;代表會表示,代表們若不上訴,褫奪公權確定,將由「落選頭」遞補,但年底就得改選,成了任期最短代表。

林富美、陳長義 500萬收買5鄉代

五結鄉代林富美、陳長義於民國九十九年主席、副主席選舉,合資五百萬元,以一人一百萬元價碼,收買鄉代陳錦池、林錫金、林正宗、陳木桂和簡榮奇,以賄選方式當選。

宜蘭地院審理時,陳木桂和簡榮奇轉為污點證人獲得免刑,其餘五人被判三至五年不等徒刑,褫奪公權五至八年,都得入監。經上訴,高院更一審判決,五被告改判一年六個月至兩年徒刑,但都獲得緩刑二至三年機會,免去牢獄之災,褫奪公權也降至一至兩年。

官司纏訟多年一直未能定讞,林富美等人鄉代身分僅被停職而非撤職,還可以領全薪,但無法辦理遞補;更一審的判決,從原本要「吃牢飯」到緩刑不用關,涉案代表私下說,全數不用坐牢已達當初目標,應該不會上訴。

陳長義仍稱無辜 林富美拒絕回答

陳長義說,他是無辜的,但官司纏訟多年早已身心俱疲,一直拖下去也不是辦法,會跟律師討論決定是否上訴;林富美則以電話收訊不佳為由,拒絕回答。

應該不會再上訴 最快下月補4人

不過,更一審仍得褫奪公權,如果不上訴,將失去鄉代資格,將由各選區「落選頭」遞補;五結鄉代表會說,選罷法規定,遞補人的票數,不得低於該區得票數最低當選人的一半,「落選頭」有一個票數太少,因此只能遞補四人,如果順利,五月就能完成,但年底就得改選,創下五結鄉代會任期最短的紀錄。

五結鄉代表會有十一名代表,因七名鄉代涉案,兩人獲免刑,五人被停職,無法行使鄉代權職,代表會僅剩六名鄉代,嚴重影響鄉民權益,後來推舉鄉代陳林煌擔任代理主席;鄉代會表示,完成遞補後,還要再選舉主席、副主席。

五結鄉代表會因賄選案,原本十一名代表,僅剩六人。(記者朱則瑋攝)

五結鄉代表會因賄選案,原本十一名代表,僅剩六人。(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