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情人物》為太陽花遮風蔽雨…物資總管董德堉 當學生堅強後盾

物資站每天湧入民眾捐贈愛心物資,讓小董哥懷抱滿滿感謝。(記者陳慰慈攝)

物資站每天湧入民眾捐贈愛心物資,讓小董哥懷抱滿滿感謝。(記者陳慰慈攝)

2014/04/06 08:00

記者陳慰慈/專訪

「你要送帳篷過來嗎?請送到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口。」接了電話,董德堉連忙走到路口,以確認物資送到。立法院外圍現共有六、七個物資站,多是由學生組成,但「青島中山物資站」是唯一由非學生團體組成的站點,這名學生心中雞婆、愛管事的「小董哥」,堪稱是青島東路物資站群的當家總管。

指揮青島中山物資站

董德堉是三一八學運指揮組志工,負責調度所有物資,為場外學生打點生活大小事,前幾晚的大雨,淋得學生一身濕,讓部分在立法院外靜坐的反服貿學生決定打包回家,不忍心再讓學生在街頭餐風宿露,「青島中山物資站」緊急募集到十個帳篷,做為學生靜坐區,讓他們免除風吹日曬雨淋之苦。

募款借音控、設舞台

三月十八日當晚從新聞得知,林飛帆、陳為廷帶領學生「突擊」攻佔立院,第二天「小董哥」就立刻奔往立院關心學生狀況,確認場內學生安全無虞,相較於立院內情況穩定,他覺得立院外的學生在寒風細雨中靜坐,更需要被守護,便與律師蔡易餘及柯文哲辦公室主任張益贍,三人在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口搭了個帳篷,一人向好友各募款十萬元,租借音控設備、架設舞台,好讓學生白天可上台進行公民開講,表達反服貿心聲,或找來老師、學者開講,晚上就播放包括居住正義、反核等公民影片,只要學生提出的要求,「小董哥」都盡力想辦法滿足,三三○凱道遊行主場大螢幕,也是他搞定的。

「其實我本來打算一週到十天就撤了!先前募款都花完了,已沒錢再租借音控設備與發電機。」董德堉說,後來因不斷聽到有飆車族要到立院周邊滋事的情資,學生們也希望他能繼續幫忙,為保護學生,他選擇留下,繼續募款租借音控設備撐下去。

學運越演越烈,外界愛心物資不斷湧入,不少民眾開車親送至現場,但大多數民眾以網購送達,地址僅寫青島東路,因此這個路口的音控站,反成了物資受理站,董德堉索性又多搭了兩個帳篷,做為「青島中山物資站」集散處,他說:「一開始音控站只有四人,現在已經有兩百多名志工。」

打理三餐、維護環境

董德堉現在幾乎二十四小時待在物資站,清晨五、六點接受民眾陸續送來的早餐,請志工發放給學生,接著幫忙整理環境與棉被睡袋,之後又開始處理午餐和晚餐,他說:「不只三餐,還有下午茶與消夜。」最多一次曾收到五千個便當,根本消化不完,他只好跟捐贈者說,不如一天各送五十、一百個,可以多送幾天,拉長時間。

但這是場考驗毅力與意志的學運,為留住場外學生,董德堉費盡心思,讓大家情緒不再那麼緊繃,他在物資站路口擺上香蕉太陽花樹,kuso馬英九總統曾把「鹿茸」當成鹿耳朵毛、諷刺其無知的「鹿籠」,還有在白狼來嗆聲前一晚,吊來紅色變形金剛貨櫃屋,讓這場學運在嚴肅中帶著些許詼諧嘲諷,成了充滿創意的學運嘉年華,藉以吸引更多學生與觀光客來這裡,宣傳「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的學運主訴求。

長期抗戰堅持相挺

董德堉說,為爭取社會公義,學生們勇敢又辛苦,做為學長的他,已做好長期抗戰準備,將結合社會力量與手邊資源,一路相挺學運,做這些堅持理想學生幕後的守護者。

青島中山物資站是318學運中唯一非學生團體組成的物資站。(記者陳慰慈攝)

青島中山物資站是318學運中唯一非學生團體組成的物資站。(記者陳慰慈攝)

董德堉負責318學運的物資調度工作。(記者陳慰慈攝)

董德堉負責318學運的物資調度工作。(記者陳慰慈攝)

小董哥出錢出力,募款租借音控設備提供發言。(記者陳慰慈攝)

小董哥出錢出力,募款租借音控設備提供發言。(記者陳慰慈攝)

董德堉用「鹿籠」諷刺馬英九的無知,也象徵人民活在牢籠裡。(記者陳慰慈攝)

董德堉用「鹿籠」諷刺馬英九的無知,也象徵人民活在牢籠裡。(記者陳慰慈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