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社大山水晶礦開採 魚池大林村民悍拒

魚池鄉大林村長賴見成指著遠方水社大山山區,強調一旦上游採礦,將有廢土堆置及造成山坡地質鬆動,一旦土石崩落,勢將危及下游村落居民的生命安全。(記者陳信仁攝)

魚池鄉大林村長賴見成指著遠方水社大山山區,強調一旦上游採礦,將有廢土堆置及造成山坡地質鬆動,一旦土石崩落,勢將危及下游村落居民的生命安全。(記者陳信仁攝)

2014/01/08 08:00

憂釀土石流 成小林村第二

〔記者陳信仁/魚池報導〕不要讓大林村變成小林村第二!

魚池鄉大林村民七日齊聲怒吼反對礦業公司開採水社大山的水晶礦,鄉長陳錦倫、鄉代會主席張德林也挺身聲援村民,質疑採礦區域位於水源保護區,可能因採礦導致土石鬆動,引發土石流危機,雖業者積極溝通說明,礦務局官員亦強調採礦係合法許可,但村民堅決要求確保村落安全,否則一切免談。

位於信義、魚池鄉交界的水社大山白石牙礦區係於民國五十五年核定劃設,期間曾兩度辦理開採,北原礦業公司在九十五年取得十年採礦權,但在去年底才完成第一採礦區約一點五公頃的水土保持計畫核定,最近進行聯外道路鋪設時,村民才驚見採礦活動已悄悄展開,引發地方強烈不滿。

大林村長賴見成昨與上百位村民拉著白布條,強烈要求北原公司停止開採水晶礦;賴見成與村民強調,採礦區位處水源水質保護區,採礦恐將讓好山好水變成荒山濁水,尤其開鑿挖山所產生廢土與地層鬆動,更可能釀成土石流,直接危及下方的村落安全,難道業者能確保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鄉長陳錦倫、鄉代會主席張德林也要求礦務局、縣府等主管機關應該正視村民疑慮,必須給予明確保證安全無虞,陳錦倫更直言,雖鄉鎮公所無法干涉採礦管理權責,但若地方疑慮無法解決,個人將反對到底,也會評估是否讓運礦車輛進出魚池市區。

採礦準備作業 業者允暫停

北原礦業公司總經理林振光表示,該公司取得礦權後,至今並未採礦,根據水土保持計畫的調查,採礦區並未在水質水源保護區內,採礦過程均採密封式運輸,也不會帶來揚塵汙染,依據施工規範,採礦後必須回填礦坑並植樹,不會出現廢土堆置的問題,但在與地方協調共識前,將暫停相關採礦準備作業。

林振光說,水社大山的水晶礦純度高,可做為面板、晶圓等高科技工業材料,台灣目前大多仰賴進口原料,開採國內水晶礦,將對國內高科技產業發展有所幫助,而透過回饋機制,也能帶來地方繁榮創造雙贏。

魚池鄉大林村民,昨在說明會上高舉白布條,齊聲反對礦業公司開採水社大山。(記者陳信仁攝)

魚池鄉大林村民,昨在說明會上高舉白布條,齊聲反對礦業公司開採水社大山。(記者陳信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