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景女拔河隊金牌教練》郭昇扮推手 景美女中拔 出頭

沉潛了7年,郭昇終於能帶著拔河隊員站上國際舞台,並一連征戰世界盃、歐洲盃、亞洲盃、世界運動會拔河賽,奪下16座冠軍。(景美女中提供)

沉潛了7年,郭昇終於能帶著拔河隊員站上國際舞台,並一連征戰世界盃、歐洲盃、亞洲盃、世界運動會拔河賽,奪下16座冠軍。(景美女中提供)

2013/09/08 06:00

記者邱紹雯/專訪

「拔河跟做人很像,拔河是蹲越低越有力量,遇到挫折時不妨蹲低一點,可能會獲得更大的前進動力。」這是景美女中拔河教練郭昇的拔河哲學。

景女國際發光 奪16座冠軍

從二○一○年迄今,一路橫掃世界盃、歐洲盃、亞洲盃、世界運動會拔河賽,奪下十六座冠軍的景美黃衫軍,稱霸世界背後的金牌推手郭昇,總將榮耀歸於學生及學校。他不僅教拔河,更重視紀律與態度,也心繫學生未來出路,他總說:「拔河不能拔一輩子,從中學到的人生態度,才是受用無窮。」

卅八歲的郭昇,天天和拔河隊一起練習,是隊員口中的「郭老」,外表看起來樸實靦腆,笑起來還有酒窩,但站上拔河場的他治軍嚴謹,說一不容有二,學生敬畏三分;下了場後,他像父兼母職的「奶爸」,坦言自己「很嘮叨」,舉凡學生上課有沒有打瞌睡、對父母講話態度好不好、走在校園有沒有和老師打招呼等,大小生活規矩都會管,用一點一滴的關心馴服這群小女生的心。

場上治軍嚴謹 私下變奶爸

「練拔河很枯燥,只有比賽完拿到成績才有成就感。」看著年紀不過十八至廿歲的高中、大學女生,每天接受高張力的訓練,也是在和孤獨、耐力拔河,箇中滋味郭昇最能體會。

郭昇大三被同學拉進拔河隊,開始也覺得「一條繩子拉來拉去很無聊」,直到某次參加全國賽,對手是平均年齡五、六十歲的「阿伯」,最後年輕力壯的小夥子竟輸了,讓他了解「原來拔河並不簡單,絕非靠蠻力就能獲勝。」

「拔河比賽往往不是比誰最優秀,而是比哪隊最差的那位選手體力最快消耗完畢。」拔河場上沒有運動明星,郭昇特別強調團隊合作,告訴選手「要當一個很臭屁的拔河隊員是不可能的,因為贏是一個team,輸也是一個team,全隊不會因為個人而成功,必須幫助別人,哪怕是多撐那一秒。」

繩力女孩締傳奇 教練圓夢

當初,郭昇抱著「想當國家隊教練」的夢想進入有拔河傳統的景美女中,誰知一等就是七年。過去國際拔河總會規定,需年滿十八歲(高三)才可以選國手,對高中而言,要湊滿八人成隊並不容易;因此,儘管景美拔河隊曾在全國拔河錦標賽高女組連拿八屆冠軍,甚至在公開賽贏現役國家隊,卻屢屢在國手選拔中挫敗,讓郭昇一度心灰意冷,不想再收學生。

二○○九年國手選拔賽,當時景美拔河隊與前國手隊每場都僵持四分多鐘,幾乎快破紀錄,最後仍敗陣;賽後,最討厭女生哭的他自己都忍不住掉淚,全隊哭成一團,這是他第一次在學生面前哭。

隔年國際總會把國手選拔的年齡下修到十六歲(高一),郭昇大為振奮,帶領隊員一舉拿下國手代表權,也從二○一○年開啟「繩力女孩」的輝煌傳奇,他更感謝學生幫他圓了年輕時的夢。

隨著一屆一屆隊員畢業,新血加入,目前升上大學的十三位校友仍固定回母校練習,高中隊員則有廿五人,皆由郭昇指導。

把隊員當女兒 掛心大小事

隨著成名,郭昇肩頭的擔子更重了,「以前擔心選不上國手,現在還擔心有沒有經費出國、有沒有好成績交代、學生畢業後能不能升學、找不找得到工作」,像是父親對女兒永遠放不下心,把每名隊員都當作一輩子的責任。

他說,隊員半數來自弱勢家庭,多靠學校募款協助生活費,自從國際賽有了好成績,也替拔河隊員打通大學升學路,但仍找不到穩定的就業出路;加上拔河屬於非亞運項目,即使成績再好,必須在四年一次的世界運動會中奪金牌,才具教練資格,他希望政府能放寬規定,給這群堅毅的孩子靠拔河翻身的希望。

帶領景美女中拔河隊走向國際舞台,幕後重要推手是教練郭昇(右),他也感謝學生幫忙圓了年輕時的夢想。(記者邱紹雯攝)

帶領景美女中拔河隊走向國際舞台,幕後重要推手是教練郭昇(右),他也感謝學生幫忙圓了年輕時的夢想。(記者邱紹雯攝)

私底下的郭昇教練非常照顧學生,笑起來非常靦腆、古意。(記者邱紹雯攝)

私底下的郭昇教練非常照顧學生,笑起來非常靦腆、古意。(記者邱紹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