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的哀愁…美術館還是空中樓閣

運河星鑽計劃區臨河岸景點,市府亦曾考慮市立美術館落腳於此。(記者洪瑞琴攝)

運河星鑽計劃區臨河岸景點,市府亦曾考慮市立美術館落腳於此。(記者洪瑞琴攝)

2010/11/07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立美術館的推動,從前市長張燦鍙成立文化局到現在,一直處於「夢想」,市府今年度預算原編列一億八千萬餘元作市立美術館先期規劃案,但遭民代批評浪費,慘遭退回刪除,並惹來監院調查,如今選舉熱頭上,再被市長候選人端上桌。

曾相中地院舊址 司法院不放手

市府文化局時代,當時文化局長蕭瓊瑞積極推動成立市立美術館,地點相中台南地方法院舊址閒置建築,籌組推動諮詢小組,包括文化界及司法界人士鼓掌叫好,可是司法院不願放手釋出,決定朝向司法博物館。

看上安平造船廠 但遷廠不順利

許添財上任市長後,副市長許陽明推動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園區計畫,要到中央三十億元大手筆補助,放大市立美術館定位,擬在安平造船廠新建「亞太美術館」,斗大的宣傳布條也掛上了,並且投入四百四十萬元進行亞太主要國家及國內美術館型態與資源調查的前置作業。但由於造船廠遷廠不順利,加上資源調查報告,美術館設在安平港口位置,永續經營勢必比一般美術館更費金錢人力,美術館案再度宣告破局。

規劃預算送議會 遭猛批後退回

縣市合併案確定後,許添財指示文化觀光處編列預算,進行市立美術館先期規劃作業。因五都成立後,只有南市還沒有美術館,有規劃預算才能成立工作小組及推動委員會,進行選址評估。

結果,一送到市議會,遭民代猛批市府赤字預算已負債三百多億,況且亞太美術館案規劃無下文,竟還編列一億八千萬餘元規劃費,市府整本預算書更被退回重編,先前市府推動亞太美術館案,民代亦要求送政風單位調查,案子還進到監察院。

談很久的台南市立美術館,台南地方法院舊址、安平造船廠、台南市警察局、運河星鑽計劃區,都曾是被討論地點,可惜「美麗的哀愁」仍在飄盪。

台南地方法院華麗建築,是文化界公認市立美術館首選之地,可是司法院決定朝向司法博物館規劃。(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地方法院華麗建築,是文化界公認市立美術館首選之地,可是司法院決定朝向司法博物館規劃。(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警察局未來遷移後,現址亦是台南市立美術館討論地點。(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警察局未來遷移後,現址亦是台南市立美術館討論地點。(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