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遶境 北斗、溪州沸騰

大甲媽祖遶境隊伍裡的報馬仔,一腳穿草鞋,一腳打赤腳,身上有傘,還會帶著一塊豬肉。(記者劉曉欣攝)

大甲媽祖遶境隊伍裡的報馬仔,一腳穿草鞋,一腳打赤腳,身上有傘,還會帶著一塊豬肉。(記者劉曉欣攝)

2010/04/19 06:00

〔記者劉曉欣/北斗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18日抵達彰化縣北斗鎮、溪州鄉等地,信眾熱情排隊等候躦轎腳,使遶境時程大約延後了3個小時。其中,北斗鎮東螺天后宮迎接大甲媽祖的藝陣,全部戴著內裡是復古的台灣花布大草帽,成為人氣指數很高的民俗陣頭!

信眾搶躦轎底 人龍綿長

大甲媽祖所到之處,信眾爭相跪拜躦轎底,有人直接趴在地上,還有媽媽用雙手把嬰兒抱在懷中,祈求孩子能平安長大,許多老奶奶與老爺爺也不缺席,他們強調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大甲媽遶境這一天。

東螺報馬仔 造型不一樣

北斗鎮的華嚴寺是大甲媽遶境,唯一停駕的佛教寺廟,寺方昨天一早就熱鬧滾滾,準備飲水、食物來迎接;溪州鄉后天宮則有不少外國人來圍觀,整個溪州市區更是擠得水洩不通。

北斗鎮東螺天后宮迎接大甲媽的陣頭人員,頭戴內裡是台灣花布的大草帽,非常搶眼,尤其,該宮的報馬仔不穿草鞋,身上也沒有掛豬肉,引人注意。對此,東螺人文發展促進會長黃旗旺表示,平埔族早年有類似郵差的傳訊人,負責幫人寫信與寄信,信件與文件就放在葫蘆內來傳遞,而宮方把葫蘆改為葫蘆狀的布袋,傳訊人也穿上鞋子,一切都是經過改良。

文史工作者莊研育表示,目前宗教遶境活動當中,常見到「報馬仔」走在隊伍最前方,有傳遞訊息與探路的意涵,一般「報馬仔」都是身穿古裝,腳穿草鞋或赤腳,身上會帶著傘、豬肉等物品,這些物品可解釋為「報馬仔」在傳遞訊息的探路過程,必須經歷跋山涉水的艱辛,帶著豬肉除可果腹外,當遇到野獸時,可把豬肉丟給野獸吃,以保住生命繼續完成「報馬仔」的工作。

彰化縣北斗鎮東螺天后宮昨天迎接大甲媽隊伍最前方有個背著葫蘆布袋、手拿芭蕉扇,頭戴大草帽的傳訊使者。(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北斗鎮東螺天后宮昨天迎接大甲媽隊伍最前方有個背著葫蘆布袋、手拿芭蕉扇,頭戴大草帽的傳訊使者。(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