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金尊潘將軍 開光點睛

宜蘭縣蘇澳鎮南順宮配天府說,潘將軍是全國第一尊原住民金尊。(記者楊宜敏攝)

宜蘭縣蘇澳鎮南順宮配天府說,潘將軍是全國第一尊原住民金尊。(記者楊宜敏攝)

2009/08/05 06:00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蘇澳鎮南順宮配天府昨天為號稱全國第一尊原住民金尊的「潘將軍」開光點睛,法師林自勤說,原住民潘將軍的金尊不拿香來拜,只要雙手合十即可,祭品也跟道教不同,都是原住民喜愛的檳榔、菸草、山豬肉與米酒,潘將軍的千秋跟池府王爺一樣,都是農曆6月18日。

廟方說,潘將軍相傳是台東的原住民,出生在180年前,他一生學習巫術,精通巫法,後來活躍在屏東一帶,過著漁獵生活,經常施巫法幫人解決疑難雜症,也常行鳳陽法醫術,替人治病救苦,辭世後,人們將他的魂靈移回台東。

相傳,後來他獲台南南鯤鯓的李府千歲邀請,到南鯤鯓代天府鎮守,襄助五府千歲代天巡狩;這段時間潘將軍經常顯法,普渡眾生,救人無數。

南順宮配天府池府王爺在民國90年指示信眾必須奉請潘將軍到宮裡協助,經過連續3年到南鯤鯓懇請,終於感動了潘將軍,並迎回到南順宮配天府鎮守。潘將軍雖為原住民,對於善男信女卻不分種族,有求必應,信眾決定為他雕塑一座金尊;昨舉辦開光點睛,由於他是原住民、南順宮又是道教廟宇,儀式上道教與原住民儀式交互運用,相當特別。

潘將軍的金尊也很特別,相傳香蕉葉、姑婆芋葉、麵包樹葉等都是原住民巫師作法的必備品,所以,金尊特別設計腳踩姑婆芋葉、手搖麵包樹葉,腰纏番刀,肩背藥袋,兩眼炯炯有神,直視前方,仿佛隨時要出門,幫人消災解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