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針山天賜美味>颱風走了 「水木耳」來了

藍綠色的水木耳是天賜美食。(記者張存薇攝)

藍綠色的水木耳是天賜美食。(記者張存薇攝)

2009/06/23 06:00

〔記者張存薇/太麻里報導〕蓮花颱風帶來不小雨量,昨天放晴,太麻里金針山居民忙著撿食大雨過後冒出來的陸生藻類「水木耳」,不一會兒工夫就收集到一大堆,炒來加菜真美味!

金針山農友溫吉賢指出,水木耳正式名稱叫「葛仙米」,阿美族人稱之為「情人的眼淚」,因為一團一團顏色偏深,排灣族人也叫它「雷公的大便」,也有人叫做地木耳、雨來菇,是一種陸生可食用的藍綠藻,含有豐富膠質,在大雨過後常出現在未受農藥污染、乾淨的山地、草原上,是一種天然美食。

由於蓮花颱風引來大雨,一待放晴,山區居民趕快出門尋找這天賜美味,有經驗的農民一找就是一大堆,呼朋引伴收集來加菜。

溫吉賢表示,這種藻類每逢大雨就會出現,必須先清洗整理才能涼拌或炒來吃,吃起來口感很像木耳,1斤可賣200元,不過數量不多,大部分都是帶回家給自己加菜。

他說,水木耳炒薑、蒜頭,滋味簡單,也很適合炒蛋,如果加一把韭菜一起炒,更有說不出的風味,吃起來又嫩又脆。

溫吉賢表示,水木耳對生長環境要求高,雖不易大規模繁殖,但在金針山區很常見,專家研究發現,水木耳營養成分高,未來希望好好推廣這種山區美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