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偽造低收入戶證明 17人詐領愛心米

新竹市天公壇管理人吳昌平邊低頭整理一袋袋的白米,邊感嘆世風日下,未來發放白米助人,將要求領受者出示低收入戶證明正本。(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市天公壇管理人吳昌平邊低頭整理一袋袋的白米,邊感嘆世風日下,未來發放白米助人,將要求領受者出示低收入戶證明正本。(記者黃美珠攝)

2009/06/04 06:00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連神明的米都要騙!新竹市民郭建雄等17人被控,涉嫌持偽造的低收入戶證明書影本,向新竹市天公壇詐領濟貧用白米,因詐領者的證明書編碼都一樣,分住不同區,卻有相同區長,所以被廟方識破報警究辦。

編號都相同 廟方識破

被控涉案的有郭建雄、林群雄、王秀春、張寶玉、江勝桶、林麗真、林如月、廖玲欽、林俊妹、蘇意如、羅月娥、彭炎國、古鴻鴛、陳毅坪、蔡文全、楊智傑及鄭德春。有些涉案人知道嚴重性,主動把米還給廟方;已經吃掉的人,則買米歸還。

共領走850台斤

警方說,他們幾乎都是上了年紀、單身、無業,或居無定所靠打零工為生者,平均學歷較低,還有人不識字;彼此之間不是朋友,就是鄰居關係。從去年8月中到11月初,陸續持編號都是「133」號、郭建雄姊姊的低收入戶證明書影本,向天公壇領米,廟方總共損失850台斤,折算現金約1萬5300元。

聲稱不知道是犯法

他們多數坦承涉案且聲稱,證明書影本是別人、或是同涉本案的朋友送的,拿到時上面的戶長和申請人姓名欄空白,送者告訴他們,只要填上相關資料,就可向天公壇領取50台斤的白米。他們信以為真,不知道這麼做犯法。

不過郭建雄否認涉案,他說自己沒有低收入戶證明,也沒填單、領過米,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這件事。至於郭姊則對警方說,她的低收入戶證明書掉了,但是從未借過人。

廟方管理員吳昌平受訪說,天公壇在地方上長年救苦濟貧,事實上這些來領米的,看得出來生活並不好過,就算沒有低收入戶證明,這些米給他們也不為過。不過廟方已經決定日後發放米糧,將請受領者出示相關證明文書的正本才能領取。

至於郭建雄等17人,昨天被依偽造文書或詐欺罪嫌函送新竹地檢署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