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8條路線,年虧10億…咬牙硬撐

2008/09/06 06:0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高市公車路線目前有88條,每年虧損10億元,從民國69年公車處成立至今,累積負債達180億元,龐大的人事成本壓力讓交通局採取路權釋出給民間經營的模式,但至今仍無一條路線載客量可平衡成本支出,可以說是沒有一條路線是賺錢的。高市公車將人事、車輛、站體、維修成本列入後,計算出每公里平均成本為75元,但實際每公里營收才12元,等於是每趟公車開出去就是在「燒錢」,但基於大眾運輸必要性及社會責任,公車處無法縮減任何一條路線,只能以區間車模式來減少負擔。

交通局要兼顧公車服務品質及降低成本負擔,採取釋出路權讓民間業者經營,以公車處目前釋出20條路線來說,公車處核定每公里成本為40元,實際營收不足差額由公車處補貼,但若超過金額則由業者賺取,藉此誘因鼓勵民營業者,但以實際經營情況來看,釋出路線每公里營收為15元,公車處還要補貼25元。

公車處處長曾安麗表示,北市府每年編列30億元做為公車成本及補貼,而高市公車負債虧損累計達180億元,而每年公車補貼經費都來自於空污費,經費不穩定,目前為止都沒有提列負債償還計畫,高市府明知每年都要虧損下去,仍要咬牙硬撐;希望提升誘因讓民營業者經營釋出路線,但業者實際操作後覺得無利可圖,以即將開通的捷運橘線5條接駁路線,沒有任何民營客運要承攬,只好又由高市公車處撥調人力及車輛應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