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靖200多年石板廟 面臨拆除重建

2007/07/07 06:00

議員、縣府爭取緩拆

〔記者阮怡瑜/永靖報導〕永靖鄉東寧村內一座已具兩百多年歷史的土地公廟,是縣內少有保存完整的石板廟,該廟管理委員會卻決定將於八日拆除重建,縣府文化局及縣議員陳素月等人六日獲知後,到場會勘並極力爭取緩拆,但未獲管委會具體同意,使得老廟的命運「危在旦夕」!

縣議員陳素月表示,位在東寧村永興路口的「清福宮」以石板搭建而成,這些石板都是清朝年間來自中國的壓船石,當時台灣出口稻米、樟腦、茶葉等物產,滿滿一船到中國,但回程是空的,為避免船身太輕,才在船上運載石材,增加重量,讓船隻渡海時更安穩。

她說,這座廟主祀福德正神,香火鼎盛,是附近五、六個村落相當重要的信仰中心,但最近管理委員會卻以老廟太過低矮、祭祀空間狹窄為由,打算拆廟重建。

她表示,重建進度已迫在眉睫,一旦拆除,清福宮的石板廟建築將永遠消失,損失難以估計,因此希望縣府與管委會在廟宇重建與歷史文物保存之間謀求一個雙贏結果。

到場會勘的文化局文化資產課長陳允勇也再三請求廟方暫緩拆廟,但廟務人員詹樹根表示,施工日期與進度都已規劃好,也已經看好日子,文化局突然跳出來喊停,讓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古物要保存,民眾的信仰也該尊重,只要相關單位可在近期提出最好的解決方式,他們會盡量配合。

明辦動工但暫不拆廟

最後,雙方達成初步協議,廟方仍如期在本週日舉行動工典禮,但先不拆廟,文化局則儘速於下星期邀集專家到現場與重建委員協調最好的保存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