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甲上白礁遶境 重組香陣吸睛

集和宮人力扛行的蜈蚣陣是學甲上白礁遶境的開路先鋒。(記者楊金城攝)

集和宮人力扛行的蜈蚣陣是學甲上白礁遶境的開路先鋒。(記者楊金城攝)

2019/04/16 06:00

〔記者楊金城/學甲報導〕慶祝保生大帝一○四一歲神誕日,市定民俗學甲慈濟宮「上白礁」謁祖遶境祭典昨登場,開路先鋒集和宮人力扛行的蜈蚣陣和今年重組復陣的藝閣、陣頭、「輦宮」吸睛,商家住戶擺設香案接駕,在蜈蚣陣、慈濟宮開基保生二大帝神轎到達時排隊跪地躦轎腳、躦蜈蚣求平安。

學甲慈濟宮奉祀八六九年歷史的保生二大帝神像,三五八年前由李姓祖先跟隨鄭成功軍隊迎請來台,在學甲頭前寮將軍溪畔登陸,被喻為台灣保生大帝開基祖廟,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上白礁」遙祭中國福建白礁慈濟祖宮和列祖列宗,象徵飲水思源、薪火相傳,每四年一次大遶境則稱為「學甲香」,是台南濱海五大香科之一。

開路先鋒蜈蚣陣 全台唯一人力扛行

「上白礁」最著名的開路先鋒學甲後社角集和宮蜈蚣陣,是全台唯一人力扛行的蜈蚣陣,昨早七點四十五分遶行慈濟宮三圈去煞避邪後出發,由於神轎、陣頭、藝閣遶境隊伍長達兩公里,緩緩前進,最後壓陣的慈濟宮保生二大帝神轎直到三個小時後才走出廟埕;許多家戶擺香案虔誠迎接神轎和香陣。

神轎、陣頭、藝閣 隊伍長達兩公里

在學甲上白礁遶境中,真人藝閣如學甲羅姓角八仙棚、宅口興太宮五虎平西、太子伏龍、煥昌文衡殿哪吒鬧東海、三角仔清保宮八仙過海、下社角白礁宮董漢尋母、哪吒鬧東海;另外,蜈蚣陣、田龍舘宋江陣、中社宋江陣、中角謝姓獅團金獅陣、宅港慈德宮十二婆姐陣、中洲慈福宮高蹺陣、頭港鎮安宮的軟身福德正神等香陣都很吸睛。

「八美圖」消失30年 今年復陣參與

學甲「上白礁」爭取列入國定重要民俗,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說,今年上白礁文化復興,代表各庄角頭藝閣、陣頭復陣重組的有中草坔中隆宮「紡車輪」、東竹圍「八美圖」、內角太安宮「封神榜」、後社聖和宮「郭子儀大戰烏鳳仙」、慈濟宮漢聲軒北管、採茶舞陣、國樂團;其中「八美圖」在上白礁消失三十年,今年復陣參與。

慈濟宮也在臉書號召信眾陪隨香,贈送保生金符、隨香旗,此外,四月十九日(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神誕日,慈濟宮有國樂團、漢聲軒北管、學甲十三庄國小藝陣輪番上陣祝壽表演,也要發送一○四一顆壽桃及頭香讓信眾保平安,當晚並有明華園歌仔戲總團演出。

東竹圍「八美圖」在上白礁消失30年,今年復陣參與。(記者楊金城攝)

東竹圍「八美圖」在上白礁消失30年,今年復陣參與。(記者楊金城攝)

慈濟宮開基保生二大帝神轎到達時,信眾跪地躦轎腳求平安。(記者楊金城攝)

慈濟宮開基保生二大帝神轎到達時,信眾跪地躦轎腳求平安。(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