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東日治木造警舍 地方發聲搶救

新竹縣警察局竹東分局後方一棟具80年歷史,也是大新竹地區唯一一棟兩層樓式的公有木造日式宿舍,地方爭取保存。(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警察局竹東分局後方一棟具80年歷史,也是大新竹地區唯一一棟兩層樓式的公有木造日式宿舍,地方爭取保存。(記者廖雪茹攝)

2019/03/24 06:00

〔記者廖雪茹/竹東報導〕新竹縣警察局竹東分局後方,一棟有八十年歷史的日式宿舍,面臨拆除危機。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說,這是大新竹地區唯一兩層樓式的公有木造宿舍,希望文化局與警察局能會勘、爭取保存。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已接獲民眾申請提報為文化資產的書面資料,將根據文資法規定,依程序會勘及進行文資審議。

5棟報拆 縣議員促保留最好的1棟

縣府表示,由竹東警分局經管的五棟警察眷屬宿舍,主結構為木石磚造,因年久失修、毀損,不堪使用,有坍塌之虞,日前提報拆除,未來規劃興建辦公廳舍或停車場,案經議會審議通過。

余筱菁主張保留其中最好、最有特色的兩層樓式木造宿舍,作為竹東警分局唯一歷史紀念物。她認為其他四棟拆除後供興建新廳舍,用地綽綽有餘,可讓新、舊建物共存。

余筱菁說,這棟位在竹東鎮世界街斜坡上的警察宿舍,是大新竹地區僅存二層樓式公有木造宿舍,一、二層各有出入口連通道路,從山坡另一邊望去,好像是不同的樓層,凸顯竹東屬於坡地城鎮型態,也承載著地方歷史,見證竹東的發展,可惜最慢半年內即將被拆除。

屋齡近80年升格郡後所建 見證竹東發展

文史工作者黎許傳表示,根據竹東鎮誌記載,日治時期,竹東原隸屬於日本郡役所,後因人口、產業繁榮成長,升格為郡,這棟日式宿舍就是竹東升格後所建的郡役所高級警官宿舍,屋齡近八十年,後來也曾作為竹東警分局長等警官宿舍,和竹東的發展史有密切關係。

黎許傳說,一個文明城市會為子孫留下古蹟,但古蹟保存難,破壞容易,怪手一來半天成為平地,希望大家一起來發聲;縣民鄧毅中也呼籲一人一信給縣長楊文科,促成縣府保存這棟珍貴的日式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