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大溪簡送德古宅 可望轉型做民宿

簡送德古宅。(記者許倬勛攝)

簡送德古宅。(記者許倬勛攝)

2018/12/16 06:00

〔記者許倬勛/大溪報導〕位於大溪內柵的簡送德古宅為傳統閩南式三合院格局(見圖,記者許倬勛攝),建築保存完整、迄今已有逾一二○年歷史,在二○一四年被登錄為市定建築,但古宅護龍、屋瓦、圍牆多有破損,市府文化局去年起著手進行修復工程規劃設計。市長鄭文燦說,經與簡家商討,待修復完成後,同意將古宅轉型成民宿經營,這也是桃園市古蹟變民宿首例。

修復工程由文化部補助二○六○萬元、市府配合一六一○萬元,所有權人自籌二三○萬元,修復完成後將活化為鄉村式民宿空間,成為大溪的新景點。

古宅將隔出8間客房

簡家後人簡金河表示,據民宿管理辦法規定,古宅將隔出八間客房,擺放饒富古味的紅眠床、斗櫃等仿古家具及飾物,呈現舊時農村生活起居樣貌;次間、左右私廳則做為文物展示間,陳列家族文物、簡送德留下的藝品,介紹大溪發展的歷史脈絡。

簡家後人樂見古蹟活化

簡金河說,古蹟就像一個充滿智慧的老人,希望藉由整修活化,讓建築本身訴說當年的故事,樂見祖先留下的產物能以不同方式呈現在民眾眼前,估計修復工程完工時間會落在二○二○年,若是順利,可望於二○二一年開始營運民宿,歡迎遊客前來參訪,族人也會擔任嚮導介紹。

簡送德古宅於一八九八年興建,簡送德為地方仕紳,坐擁內柵周邊多處農地,現今大溪和平路上的德記商行,當時亦為其所有。簡送德決定在大溪落腳後,從中國福建招募匠師起厝並命名為「永安居」,正廳外的門聯「永紹宏基克勤克儉繩祖武,安居陋室惟忠惟孝振家聲」,是簡送德手寫於磚牆上,勉勵後世子孫的祖訓;而古宅占地約三六三坪,建築做工精巧豐富,特別是磚砌法,紅磚色彩飽滿,被視為桃園之最,其中牆壁上透過暗色系磚塊拼成「卍」與「囍」字,極富藝術價值。

《新聞辭典》簡送德古宅

《新聞辭典》簡送德古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