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4所高中人臉辨識點名?議員轟侵犯隱私

北市議員爆料,北市府鎖定在北一女等四校試辦人臉辨識點名,引發爭議;圖為台北市教育局日前在智慧城市展覽中,以模擬示意圖展出人臉辨識應用在教室內的技術。
(網友Jiun Shen Fong 臉書提供)

北市議員爆料,北市府鎖定在北一女等四校試辦人臉辨識點名,引發爭議;圖為台北市教育局日前在智慧城市展覽中,以模擬示意圖展出人臉辨識應用在教室內的技術。 (網友Jiun Shen Fong 臉書提供)

2018/07/20 06:00

教育局︰功能未開啟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力推「智慧城市」,先前惹出智慧路燈計畫採納人臉辨識的爭議,市府急喊停,但北市議員李慶鋒踢爆,北市府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智慧台北—公宅與校園生活應用推動計畫」,利用人臉辨識點名,鎖定北一女、百齡、中崙及和平等四所高中,最快九月起試辦,議員轟市府侵犯學生隱私權,質疑未徵詢家長與校方的同意。

北市教育局出面滅火,強調校園智慧到課系統以數位學生證的刷卡認證,人臉辨識功能未開啟,短期兩、三年不會啟用。教育局長曾燦金坦言涉及人權,他持保留態度,若要推,一定會經過溝通。

四學校皆指不會推行

北一女教務主任蔡愉玲表示,因應新課綱跑班選修,希望對學生到班點名作管理,教育局提出結合數位學生證或電子手環,確實點名,至於人臉辨識系統是有提到,但校內評估發現挺麻煩的,所以不會推。

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則說,新課綱相關會議討論有提到人臉辨識系統,由於人臉辨識系統牽涉到學生個人隱私,除非政府法令有明確訂定哪些情境可導入,否則不需要導入校園。中崙高中、百齡高中皆表示,目前尚無推行人臉辨識系統,學生到班點名會以數位學生證刷卡方式。

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昨排定教育局進行工作報告,李慶鋒指出,該計畫由副市長林欽榮及資訊局向工業局申請,在這四所教育場域實施,計畫內容寫著涉及家長與少數人的隱私權顧忌,還提到應變措施,李質疑:「市府顯然要做了,到底在搞什麼?」

李慶鋒說,這在中國案例很多,「這一塊我們不用跟」,若真的要推行,就在市府公家機關先推,李最後直言:「母湯喔!安勒母湯喔(台語發音,意指不行)!」

曾燦金說,該計畫主要因應一○八年新課綱實施,部分課程選修要跑班;教育局科長陳秉熙說,該計畫經費約二千五百萬元,由工業局與廠商分攤,北市府提供場域,最快在新學期實施。

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說明表示,新課綱有許多彈性學習時間,希望能善用各校的專科教室,目前高中職學生都有「數位學生證」,刷卡感應開啟教室門,不用借鑰匙,就算學生忘記帶,也可以輸入帳號、密碼確認到課。

陳素慧說,人臉辨識系統涉及學生隱私,也未必準確,目前「沒有要開啟這個功能」,至於未來,她說「短期兩、三年不會」,要看科技進步狀況、隱私問題、系統精確程度等。但人臉辨識不開通,卻仍有此功能遭到質疑,陳解釋,因廠商有此技術,在說明時提出這項功能,但不代表教育局會採納,工業局也不一定會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