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施家古厝修復卡關 文資團體批放任爛掉

淡水施家古厝修復工程卡關近5年,右護龍牆面、地面直接裸露戶外,風吹雨淋。(黃瑞茂提供)

淡水施家古厝修復工程卡關近5年,右護龍牆面、地面直接裸露戶外,風吹雨淋。(黃瑞茂提供)

2018/07/11 06:00

預算被凍結 工程拖了近5年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施家古厝因坐落都市計畫六號道路,地方對於古蹟保存與道路拓寬的意見始終難達共識,修復工程預算因而遭新北市議會凍結,一拖拖了近五年之久,屋頂都已掀開,瑪莉亞颱風來襲前夕,文資團體現勘施家古厝,直擊古厝廂房、木材等任風吹雨淋,毫無防護措施,痛批新北市文化局放任古蹟爛掉,創造「修復式破壞」。

施家古厝位於淡水重建街上,文化局在二○一二年起編列了一千八百多萬元經費,啟動修復工程,不料卻因古蹟修復與道路拓寬兩方意見始終難整合,修復經費遭到凍結,停擺迄今近五年。

廂房、木材無防護 任風吹雨淋

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指出,為了修復施家古厝,工程將古厝屋頂掀開,但卻完全沒加棚架等防護,導致牆壁、地面直接裸露在外,任由風吹雨淋長達一千多天,拆卸後的木材也部分腐朽損壞,批文化局不積極作為,「怎麼可能一卡卡四年多?」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則說,文化局將施家古厝指定為古蹟後,卻未善盡維護保存的責任,讓建築舊料放到爛,減損古蹟真實性,是最大負面教材。

市府:與議員溝通 尚未定案

文化局表示,淡水施家古厝在二○○五年九月二十一日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為保存維護文化資產,古蹟管理單位淡水古蹟博物館都有定期巡檢,但因古蹟修復工程預算在二○一三年遭議會刪除,文化局目前仍持續與議員積極溝通中,還未有定案。文化局也強調,為了防颱,昨天在現場已進行門樓拆卸,避免掉落,也將施工架加強固定,修剪植栽,整理周邊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