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山河川公地缺水 非灌區擬闢水路

南投縣議員陳昭煜(左)及竹山鎮民代表陳玉鈴(右)等人會勘後,敲定將沿砂石車運輸便道路線進行「非灌區灌溉設施更新改善計畫」。(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議員陳昭煜(左)及竹山鎮民代表陳玉鈴(右)等人會勘後,敲定將沿砂石車運輸便道路線進行「非灌區灌溉設施更新改善計畫」。(記者謝介裕攝)

2018/05/16 06:00

〔記者謝介裕/竹山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河川公地缺水問題,十五日在南投縣議員兼任民進黨南投縣黨部主委陳昭煜等地方人士,會同公所及廠商實地會勘後,達成改善共識,將沿砂石車運輸便道路線進行「非灌區灌溉設施更新改善計畫」,希望能趕在水稻最需要水源生長的二期稻作前完工,以平息民怨。

一期稻期 影響近50農友

竹山鎮社寮廣達十多公頃的河川公地,以種植水稻居多,且都是農友合法向河川單位申請租用,八年前,消防署訓練中心(簡稱消訓中心)落成啟用後,因灌溉用水須流經中心內滯洪池才能往下游農田輸送,未料,一期水稻耕種期,也剛好是該中心滯洪池清淤期,兩者「強踫」情況下,消訓中心為了滯洪池清淤工作遂阻斷水流,導致河川公地出現無水可用窘境,受影響的農友約近五十人,以致怨聲四起。

滯洪池清淤將配合休耕

民進黨南投縣黨部主委陳昭煜、立委林靜儀及竹山鎮民代表陳玉鈴、張彩珠等人,接獲農友陳情後協調,消訓中心允諾配合農友農耕時間,將滯洪池清淤工作調整到每年十一月休耕期,昨日則針對「非灌區灌溉設施更新改善計畫」中的渠道設施細節進行會勘,公所、廠商及農友三方也達成共識,將在沿著砂石車運輸便道既有的灌溉路線中,進行上、下游兩端水路闢建工程,不但可節省開發成本,連帶河川公地受限清淤缺水的問題,也可望迎刃而解。

灌溉設施改善 兩黨齊心

陳昭煜說,依行政作業及程序,「非灌區灌溉設施更新改善計畫」須由綠營主政的竹山公所呈報縣府,再轉呈中央,他也將醜話講在前頭,儘管五合一選舉在即,但希望國民黨主政的縣府,能摒棄藍綠、黨派情結,以利中央儘速核准補助經費施工,免除農友無水灌溉作物之苦。

縣府工務、農業等相關單位則允諾一定全力配合,以利該計畫早日付諸實現。

「非灌區灌溉設施更新改善計畫」闢建上、下游兩端水路,改善竹山社寮河川公地缺水問題。(記者謝介裕攝)

「非灌區灌溉設施更新改善計畫」闢建上、下游兩端水路,改善竹山社寮河川公地缺水問題。(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