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化承諾跳票 福德平宅最後一棟將拆

都發局長林洲民解釋,福德平宅均無文資身分,市府是在文資團體建議下才保留一棟活化,然而周邊居民認為該棟是危樓、破壞景觀,全數反對。(記者鍾泓良攝)

都發局長林洲民解釋,福德平宅均無文資身分,市府是在文資團體建議下才保留一棟活化,然而周邊居民認為該棟是危樓、破壞景觀,全數反對。(記者鍾泓良攝)

2018/04/16 06:00

柯指會想辦法偷偷摸摸把它幹掉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曾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爆出「文化恐怖份子很可怕」發言的福德平宅終究還是面臨全數拆除。柯文哲二○一五年曾說,因為顧慮到被他稱為「文化恐怖份子」的文資團體反彈,因此將原本六棟全數拆除的福德平宅,改留一棟作為活化,其餘全部拆,並補上只要居民支持就會找機會偷偷拆掉。都發局長林洲民甚至對外宣稱,要將最後一棟樓變為居民的集體記憶。沒想到此話言猶在耳,台北市都發局今年三月上網招標,欲花兩百萬元將最後一棟平宅拆除,放棄活化打算。

文資團體︰全拆未開地方說明會

文資團體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郁良溎說,當初市府願保留一棟平宅當作歷史記憶給予肯定,孰知最後還是全拆,也不像過去敲鑼打鼓地開地方說明會,名副其實是「偷偷摸摸幹掉」。

市長稱文化恐怖份子 6棟留1棟

郁良溎也說,柯文哲上週於北投區里長市政座談說,舊房子除非有需求使用,不然都是拆掉,稱是減法的精神,卻同時稱未來要打造「城市博物館」。郁指,前幾任市長努力保存文資,柯今天才有機會打造城市博物館,但對照他選前批過去北市文資做不好,上任三年後卻收割前人,包裝成自家政績,顯得諷刺。

柯文哲上任後欲拆除六棟福德平宅,卻有文資團體提報其為文資,但台北市文資審議會未給予文資身分,然而在文資團體強烈建議下,市府在二○一五年十月拆除五棟建築,留下一棟平宅,承諾將活化。

而當福德平宅確定留下一棟時,都發局便著手將其規劃在廣慈公宅設計內,都發局長林洲民還曾對外報告要將其變為當地居民的集體記憶,並評估可做社區圖書館或展覽場。

而柯文哲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一日於廣慈公宅說明會受到居民質疑為何不全拆時,他說他傾向於全拆,但擔憂文資團體反彈,「文化恐怖份子很可怕」、「…我會想辦法偷偷摸摸把它(福德平宅)幹掉…。」

都發局上網招標 欲花200萬拆除

而都發局在今年三月廿七日上網招標拆除工程,總經費二○七萬元,等同放棄之前承諾的活化計畫。林洲民受訪解釋,周邊居民認為該棟是危樓、破壞景觀,全數反對,因此二○一五年底就決定放棄活化;如今廣慈公宅標案皆順利發包,都發局便用公宅工程預算發包拆除平宅;至於柯的過去發言,林表示,那是市長陳述風格。

柯文哲曾說,因為顧慮到被他稱為「文化恐怖份子」的文資團體反彈,因此將原本六棟全數拆除的福德平宅,改留一棟作為活化,其餘全部拆。(記者鍾泓良攝)

柯文哲曾說,因為顧慮到被他稱為「文化恐怖份子」的文資團體反彈,因此將原本六棟全數拆除的福德平宅,改留一棟作為活化,其餘全部拆。(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