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膽石斑退燒 嘉縣養殖模範生退場

謝昌明養殖龍膽石斑10年取得相關認證,因龍膽身價暴跌,只能黯然退出。(記者蔡宗勳攝)

謝昌明養殖龍膽石斑10年取得相關認證,因龍膽身價暴跌,只能黯然退出。(記者蔡宗勳攝)

2017/11/25 06:00

〔記者蔡宗勳/東石報導〕老饕最愛的龍膽石斑近年身價暴跌,在嘉義地區成了沒有明天的養殖產業 ,連有模範生美稱的嘉義縣東石鄉「海天龍膽休閒養殖場」,也不敵大環境,決定熄燈,消費者與公部門都感到不捨。

價格慘跌 東石海天嘆沒有明天

嘉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說,十多年前我國自東南亞引進龍膽石斑,肉質鮮甜、富含膠質,大受老饕喜愛,每台斤上千元依舊炙手可熱,嘉義地區有不少漁民投入養殖,面積曾多達四十一公頃。

張說,龍膽石斑外銷市場以中國為主,受到東南亞業者低價競爭,只剩香港支撐,內需市場則供過於求,價格跌跌不休,甚至有行無市、求售無門,再經去年初的霸王級寒流重創嘉義養殖業,血本無歸的業者含淚退場,全縣目前剩十五公頃,海天再退出,就落到個位數。

風險太高 去年寒流損失3千萬

海天龍膽休閒養殖場面積八公頃,魚池堤岸種植樹木,一片綠意,是縣府、嘉義區漁會辦理觀摩的首選,業者謝昌明除友善養殖,還取得產銷履歷、SGS認證,擁有忠實客戶,他十年心血獲得正面評價,看似龍膽石斑養殖業界的勝利組,但去年寒流凍死十五萬斤,損失逾三千萬元,加上漁產價格拉抬不上去,只能黯然退出。

謝昌明表示,龍膽石斑屬熱帶魚種,飼養到三十台斤規格,在嘉義要花四年,屏東只要三年,成本相對較低,嘉義又有寒害風險,在行情看俏時猶有競爭力,現在前景黯淡,就該急流勇退。

區漁會推廣部主任吳純裕與張建成對於海天即將熄燈感到惋惜,盼望有心人接手推動生態養殖。

海天龍膽石斑養殖場環境超優。(記者蔡宗勳攝)

海天龍膽石斑養殖場環境超優。(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