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六盲生靠錄音背誦 角逐國語演說全國賽

華勛國小校長吳鳳嬌(左)悉心指導蔡詠晰(右)。
(記者陳昀攝)

華勛國小校長吳鳳嬌(左)悉心指導蔡詠晰(右)。 (記者陳昀攝)

2017/11/23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全國語文競賽週六起在台南連三天登場,桃園市派出一六一名選手出征,市府昨舉行授旗典禮。參賽選手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參加國語演說國小組的大勇國小六年級學生蔡詠晰,他雖然眼睛看不見,卻不畏辛苦地反覆聆聽錄音、努力背誦,父母也全心投入當他的小教練,積極準備他的第一場演說比賽,態度令人佩服。

首次參賽 就拿下桃園市代表權

大勇國小校長陳永發指出,由於詠晰國小三年級才發生病變,目前還無法完全適應點字,加上演說除了大量閱讀,還要記住語調和抑揚頓挫,聆聽錄音練習會是比較好方式。他說,去年發現詠晰的口語表達天分後,就開始積極培養,他果然也表現優異,首次參賽就拿下桃園市代表權,令學校與有榮焉。

蔡媽媽游偉玲表示,詠晰國小三年級時眼睛出現病變,因開刀不順利無法恢復視力,一開始他非常消沉,術後臥床休養那一個月,家人讓詠晰聽相聲解悶,陪著他走出低潮,也誘發他對演說的興趣。

游偉玲說,為比賽所準備的各篇文章,都是詠晰發想後朗誦出來,由她協助打字,再與老師反覆討論、修改而成,雖然很擔心詠晰過於辛苦,但看到他認真的樣子,與丈夫蔡國強討論後決心陪著他好好準備。

樂觀不怕生 全力以赴參加比賽

蔡詠晰受訪時展現出陽光、不怕生,且口齒清晰、聲音宏亮,他分享說,集訓時常常累到想放棄,但想到父母和周遭的人不斷協助他,就能堅持下去,目前雖對比賽只有五成把握,但一定會全力以赴,得知老師爆料他曾因練習不順遂哭泣,他倔強地說:「我只是累到流眼淚而已!流淚不等於哭啦!」

無法帶手稿上台 準備過程辛苦

負責為桃園市代表隊國語演說組集訓的華勛國小校長吳鳳嬌表示,由於演說比賽是現場抽題目,選手們賽前必須大量閱讀文章,她要求學生至少得準備二十篇,詠晰閱讀比較費力,比賽時也不像其他人可以帶手稿上台提點,準備過程著實辛苦。

父母、教師合作 輪流朗誦錄音

「我原本以為帶他會很辛苦」,吳鳳嬌分享說,詠晰的態度積極、自律又有企圖心,好表現完全化解她的擔憂,甚至比其他學生更認真,詠晰的父母、大勇國小多位教師,也會輪流為他朗誦文章練習,並製成錄音檔讓他帶回家複習,詠晰的父母也積極參與集訓、學習演說,一家人通力合作。

吳鳳嬌說,其實這次集訓,是詠晰為她上了一課,教會她如何對生活積極、正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