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屋活化再生 5年成功近80例

六甲居廣居是目前補助的案例中,最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的建築,修復後進行各式文化推廣活動。(文化局提供)

六甲居廣居是目前補助的案例中,最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的建築,修復後進行各式文化推廣活動。(文化局提供)

2017/11/17 06:00

補助超過二千三百萬元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推動歷史老屋保存再生,五年來已核定一百卅七件提案、補助超過二千三百萬元,成功案例近八十處,帶動民間投入老屋整修活化一.四億元。提案以公益性為最主要考量,最高補助八十萬元,希望在二○二四年台南城市歷史四百週年時,達成三百處再生案例,也樂於與其他縣市分享台南經驗。

台南市老屋眾多,市府於二○一二年率先全國制定「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並於二○一三年推出歷史老屋補助政策,鼓勵未具有文化資產身分、但具有歷史價值的老屋保存再利用,雖然每年僅有五百萬元左右預算,但目前已有不少成功案例,行政院前瞻計畫中,針對老房子的專案機制,也有部分與南市相同,針對私人老屋修復,不再採行過去的政府全額補助方式,而是提供部分補助,使老屋保存活化更具永續性。

變身成咖啡廳、展覽空間

文化建設科長梁晉榮表示,南市的老屋樣貌很多,有日式木造,也有閩式及戰後的建築,市府補助的老屋,指的就是民國六十年以前的房屋,為協助屋主活化,市府成立老屋培力團隊,在修復技術上提供協助,五年來營運方式除了一般較常見的咖啡廳之外,還有工作室、美術教室、展覽空間等,大型具指標性的,則如六甲區居廣居,提供國中小的學生參訪,認識傳統閩式建築,民眾已不再將老屋當成負債,而是資產。

而目前也有許多歷史街區中的老屋經營者彼此串聯、組織,除了經營自身空間,也開始注意到街區內公共環境的改善與提升議題,例如銀同里、正興街、信義街、新美街,甚至還有安平區與東區的跨區合作。

公益性愈高 排序愈前面

台南歷史老屋補助計畫由「好舊。好」輔導團隊負責執行,計畫主持人為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副教授曾憲嫻,由於經費有限,審核採競爭制,活化用途為教育推廣、公益性愈高者,排序愈前面。

文史工作者建議以都更增補助

文史工作者黃建龍表示,台南市歷史老屋補助計畫委由學者受理,目前了解的執行狀況還不錯,部分未獲補助的提案,主要原因為不在歷史街區公告範圍內、公益性或藝術價值排序較後面,曾有老屋在獲得補助後,因實際執行與提案內容差異太大而被收回補助;也曾有取得補助後,因屋主收回而被迫取消計畫,提案人只好將補助退回。

他認為,目前由文化局補助的方式經費有限,對量體較大的老屋來說,八十萬元杯水車薪,屋主或承租人根本沒意願申請,建議比照高雄市,改以都更的方式由都發局提撥預算,每案可補助一百五十萬元至兩百萬元,效果會更好。

「小南園子」經常舉辦免費活動及講座。
(文化局提供)

「小南園子」經常舉辦免費活動及講座。 (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