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鐵道橋 枕木腐朽掉落溪中

阿里山森林鐵路第13號橋(跨越牛稠溪竹崎段)。(記者蔡宗勳攝)

阿里山森林鐵路第13號橋(跨越牛稠溪竹崎段)。(記者蔡宗勳攝)

2017/11/10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一名李姓退休公務員爆料,阿里山森林鐵路跨越牛稠溪的鐵道橋枕木腐朽嚴重,甚至整根掉落,恐危及行車安全、旅客權益,質疑林鐵營運管理權責,今年底就要由代管的台鐵林鐵管理處回歸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可能交接期的維護工作為按部就班。

林鐵管理處︰今補好

台鐵林鐵管理處代理監工長陳志憲回應,脫落枕木今天就會補上,腐朽部分也會視狀況更換,而軌道間少一根枕木,尚不致影響行車穩定與安全,連續相鄰三根都沒有才不行。

李男說,據他了解,枕木依規定應該要泡過一段時間的柏油,才具防腐蝕與防白蟻等功能,也才禁得起風吹日曬雨淋,但林鐵鐵道橋枕木大多不見柏油痕跡,可能是偷工減料,致枕木腐蝕嚴重,甚至整根脫落,卻遲不見更新。

陳志憲強調,林鐵第十三號橋(跨越牛稠溪竹崎段)的枕木,是當年嘉義林管處裝置,以整根原木做防腐處理,並未浸泡柏油,五年多來,整座鐵道橋二百多根枕木,只有兩根更換成柏油枕木,可見其具一定程度耐腐抗朽功能。

13號橋還有3根要換

陳志憲說,道班員工都依規定巡視維護責任路段,七日並未發現十三號橋枕木脫落情事,九日中午看到後,已排定今天更換,至於還有三根腐朽比較明顯的,因非位於使力區,評估沒有立即性危險,將於兩個月內抽換。

他表示,林鐵雖在年底更換管理機關,但對道班員工而言,不管誰當家,都會全力維護鐵道安全,不會有所謂的交接空窗期,請鄉親如果發現類似異樣,立即和林鐵聯絡,林鐵處一定會進行緊急處置。

林鐵第13號橋有些枕木風化嚴重。(記者蔡宗勳攝)

林鐵第13號橋有些枕木風化嚴重。(記者蔡宗勳攝)

林鐵第13號橋有一根枕木掉落下方的牛稠溪。
(記者蔡宗勳攝)

林鐵第13號橋有一根枕木掉落下方的牛稠溪。 (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