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老舊社福房舍 9成未做耐震評估

2017/10/19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昨指出,北市社會局經管的一二一處公用房舍,其中一一一處作為老人日照中心、福利中心、身障發展中心等社福設施,有七十處為老舊建物,卻僅八處進行耐震評估,近九成未辦耐震評估,恐潛藏安全疑慮,秦痛批社會局行政怠惰,消極不作為。

社會局︰年底前完成初評

對此,社會局主任秘書鄭文惠表示,目前法令規範民國八十八年以前興建的建物,須做耐震評估及必要補強,該社福房舍平日定期維護,她坦言確實未做過大幅度的耐震評估,因此排定今年底前完成初評,若需補強或改善,會依規定辦理。

秦慧珠調閱資料發現,屋齡十九年以上的七十處作為社福設施的房舍,其中身障會館「高齡」七十二年,耐震評估為合格,但屋齡五十一年的新北市中和區遊民收容中心,未做過耐震評估,屋齡四十年的崇愛發展中心、南港社福中心等十四處,也都沒有做過。

秦進一步指出,十六處社福設施房舍的屋齡高達卅年,僅三處辦理耐震評估,屋齡廿年的房舍有廿八處,卻有廿五處沒做過耐震評估,十九年房舍則有九處,包括松山老人日照中心、三玉啟能中心、北投婦女中心等通通未辦理耐震評估,總計多達六十二處沒經過評估。

秦慧珠說,部分老舊福利設施位於私人共有建物或民營單位,因此無法做耐震評估,但社福設施使用者多為老弱婦孺,自救能力相對不足,若建物有危險應設法遷移,社會局無異行政怠惰,未來若發生災情就是官僚殺人,她要求社會局儘速改善。

面對批評,鄭文惠強調,雖然以往沒做全面性的評估,是因社會局管轄的場館並非閒置空間,都有使用住人或提供服務,所以有專人定期維護,若有立即安全疑慮就會改善,市府相當重視此事,將在年底前完成初評,若需要改善的場館位在私人或民營單位,改善補強有關費用問題,會盡量去溝通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