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國中小未達12班併廢校 柯拍板

當年明倫國小併校,引發家長抗議。圖為校園一度轉作明倫創造力學園,如今則計畫做為中繼住宅預定地。(資料照,文化局提供)

當年明倫國小併校,引發家長抗議。圖為校園一度轉作明倫創造力學園,如今則計畫做為中繼住宅預定地。(資料照,文化局提供)

2017/10/11 06:00

40校達標準 教局:目前沒學校要廢或併

〔記者郭安家、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過去廢校引發家長抗議,新版「台北市立國民中小學合併或停辦辦法」經市長柯文哲拍板,未來班級總數未達十二班,或配合市政重大發展政策,教育局得併校或停辦學校;根據教育局統計,目前全市中小學班級總數十二班以下共有四十所,都達廢併校標準,但教育局強調,目前沒有學校要廢或併。

二○一三年間,前市長郝龍斌決定大同區明倫國小與大龍國小併校,引發明倫的學生家長抗議,甚至在北市府前下跪陳情,柯文哲上任後延續此政策,將明倫國小列為中繼住宅預定地,柯也計畫將中正區忠義國小廢校,做為南機場都更案的中繼宅,引發家長、里長反彈,市議員於議會輪番砲轟,去年底市府決定不廢。

按新規,如有併廢校者,教育局應於學區辦理公聽會,學校可併廢校,或改為分校、學部,並將專案評估結果連同公聽會紀錄送北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後續教育局協助停辦學校之學生,補助交通費、交通保險費、安排學生交通接送或住宿等相關事宜,並追蹤其學習狀況,必要時給予生活及課業輔導。

北市府評估併廢校標準包括學生數、學區內學齡人口流失、社區人口成長情形、與同級公立學校之距離、與鄰近學校間有無公共交通工具、校齡、合併後之學校是否需再增建教室及充實設備、學校教室屋齡、社區文化傳承及經濟發展、社區對學校之依賴程度、地理位置特性與發展趨勢等。

教育局科長鍾德馨說,以小學來說,一校十二班就是每年級僅兩個班,不僅學校人事編制少,也有師資薪資結構的考量與排課困難,才制定十二班的標準。

不過,鍾德馨強調,總班級數在十二班以下的學校雖有存在,多半是因為地理位置關係,有就學需求,例如陽明山上的湖田國小或大屯國小,因位處山區,若是併校或廢校,並沒太大意義,且併掉後校舍也難以利用,因此目前沒學校要併或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