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名現代王昭君 苗縣新蓮寺表揚

2017/10/01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內新住民人數有一萬四千七百多人,他們在生活上,得適應文化差異等諸多挑戰。三灣鄉民溫妙娟從印尼嫁來台十九年,照顧年邁公婆、離癌丈夫,並將兒子拉拔長大,但她無怨無悔,與其他十三名新住民,獲苗栗縣新蓮寺頒獎表揚為「現代王昭君」。

王昭君是漢代族群聯姻、融合典範,被稱為「和平大使」。新蓮寺奉祀觀音菩薩、天上聖母與昭君娘娘「三娘」,是全台唯一奉祀昭君娘娘的寺院。

時任新蓮寺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余文秀,創立苗栗縣昭君文化協會,多年來與對岸進行昭君文化交流,並有感台灣新住民人口日增,而這些新住民在生活上,除得適應文化差異,甚要克服諸多現實逆境,有如現代王昭君,於去年起辦理「昭君文化節」,表揚縣內奮發爭上的新住民。

昨天獲表揚的有黃瑞賢、郭潔、溫苑玉、林金花、溫妙娟、劉葉鈴、廖素茜、黃英娜、林氏秋草、阮凰燕、柳金燕、阮金境、唐國鳳、楊慧等十四名來自中國、印尼、越南的原住民,不僅豐富台灣群族文化,她們逆境奮鬥的故事,也讓人敬佩。

其中,溫妙娟嫁來台灣十九年,與丈夫生有一子,丈夫十多年前頸椎受傷,無法外出工作,當時兒子年幼,家中又有年邁公婆,家計全落在她一人身上。二年前,丈夫不幸罹癌,一度讓她身心俱疲,好在兒子長大,分攤辛勞,讓她可以喘一口氣,還加入苗栗縣苗北區新住民家庭中心志工隊,服務新住民姊妹,關懷社區獨居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