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烤肉食安 建議用不鏽鋼或鐵盤

2017/10/01 06:00

電鍍烤肉架加熱氧化 易致癌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秋吃烤肉,但烤肉有潛在危險,毒物科醫師指出,吃燒烤的危害在烤肉的煙霧,含有戴奧辛易致癌,烤焦的碳化物也會致癌、畸胎,提醒烤肉適可而止,少烤少吃,而市面上烤肉架多屬電鍍材質,高溫加熱產生金屬氧化物,易刺激呼吸道,食用提高致癌風險,如果要烤肉,建議使用不鏽鋼或鐵盤,減少風險。

醫師︰煙霧及烤焦物 也易致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烤肉油脂滴到木炭形成煙霧易致癌,高溫燒烤肉類、蔬菜,蛋白質會變質、產生聚合胺,都是有毒物質,即使烤網上鋪錫箔紙或用鐵盤烤肉,毒煙和有毒物質也難以完全隔絕。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說,烤肉架為金屬易生鏽,會電鍍鎳、鉻或鋅等防鏽,經高溫燒烤會產生金屬氧化物,吸了會刺激呼吸道,容易咳嗽、誘發氣喘,同時也是致癌物,隨烤肉吃下肚,長期累積會提高致癌風險,建議一定要烤肉的話,可使用不鏽鋼銬肉架或是像鐵板燒的鐵烤盤,減少曝露。

康善基金會營養師閻靜玉說,烤肉燒炭時會產生一氧化碳,焦肉或高熱油脂滴到炭火煙霧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吸入有害健康,建議在烤網上包覆錫箔紙或使用烤盤,多少能隔絕一點有毒煙霧,也避免炭火直接接觸烤網,減少燒焦,且要勤換烤盤,避免焦肉累積,另外要注意的是勿在錫箔紙上滴檸檬汁,會釋放出鋁。

閻靜玉也建議,烤肉時木炭排成井字型,將火種放中間,最好使用不鏽鋼烤肉架,等木炭燒得通紅發光且不冒煙再烤,可避免肉類受煙污染且熱力較均勻,比較安全;不易烤熟的食物,可先煮熟再烤,以減少高溫致癌物質及焦黑產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